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种养联动破解乡村畜禽废弃物处理难题


种养联动破解乡村畜禽废弃物处理难题 本报记者 芦晓春

  走进北京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迎面而来的是一片冬小麦田地,在冬日的照耀下泛起丝丝绿意,令人感到生机和希望。与京郊普通的小麦田不同,这里施用的是村里自产的有机肥,麦苗深绿、根茎粗壮,长出的小麦颗粒饱满,产量更有优势。

  窦店村是京郊知名的特色民族村,是京郊农业发展的典范村,也是2019年北京市唯一一个入选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村庄。然而在前几年,由于种养脱节,每年数万吨的农田废弃物和畜禽粪便未得到科学合理的处理,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粪水,也成了村民普遍反映并多次投诉的一大公害,严重影响了窦店“为牧而农”的发展根基。

  窦店村是如何扭转种养脱节问题,一跃成为国家级示范村的呢?其秘密就是用农业科技实现了种养联动。

  2017年10月,为解决窦店村农业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难题,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张加勇带领一批技术专家主动上门,发挥单位在畜牧业环境监测、环境控制与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技术特长,多次调研监测和实地勘察,反复论证技术方案,确定了窦店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养殖场臭气污染控制方案。

  在窦店村麦田不远处就是该村的有机肥加工厂——北京恒升丰农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处理中心院内,干净整洁。畜环站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区别于传统的开敞式槽式堆肥发酵车间,该中心一开始就将有机肥加工过程中的粉尘和臭气控制作为重点环节,设计采用国内先进的封闭式车间内槽式好氧堆肥工艺,通过高压雾化喷雾较大程度地控制了粉尘和臭气污染产生,这在北京市首屈一指。

  进入生产车间内,只见8条长长的发酵槽依次排列,十分壮观。据介绍,这里采用全自动链板式翻堆机和智能化堆肥控制系统,通过自动调节碳氮比、通风量和翻堆频次,相比传统的条垛式堆肥,堆肥效率提高了20%以上;相比筒仓式密闭发酵技术,该技术简单、操作方便、废弃物处理量大,每年可处理本村农业废弃物7万多吨,生产优质有机肥2万多吨,实现了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堆肥产品符合NY525-2012《有机肥料》标准。

  据窦店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本村农业废弃物的集中处理和60%有机肥的就近还田利用,年增加经济效益800余万元,减少化肥氮素4000多吨,实现了该村每年上万吨的畜禽粪便、食用菌渣和农田废弃物“变废为宝”,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保护环境的理念和行动还落实到了该村的北京窦店肉鸡场。这里并不像其他养鸡场那样,有很浓的臭味,因为在每栋鸡舍排风的位置,还有一排“水帘”——除氨滤墙。

  据北京畜环站的技术人员介绍,针对频繁被市民投诉臭气污染的问题,该站为这个鸡场设计研发了滤墙过滤除氨系统,实现了90%以上废气的净化处理和达标排放。同时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建立了舍内氨浓度在线监控系统,可按需调控设施设备运行,实现了养殖场臭气集中收集净化处理,受到养殖场的好评。看到好处后,该养鸡场自主投资,实施了其他栋舍的改造。

  如今,作为北京市承担养殖环境监测、养殖环境控制与污染治理技术研究、示范、推广的职能部门,北京市畜环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帮助窦店村建立起以废弃物处理为中心,连接上下游,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成为北京市农业绿色发展的典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堆肥 发酵 农业废弃物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