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今年全国早稻总产单产双降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8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627万吨(525亿斤),比2018年减产232.5万吨(46.5亿斤),下降8.1%。其中,全国早稻播种面积4450千公顷(6675万亩),比2018年减少341.3千公顷(512.0万亩),下降7.1%。全国早稻单位面积产量5902公斤/公顷(393公斤/亩),比2018年减少64.8公斤/公顷(4.3公斤/亩),下降1.1%。

  据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黄秉信介绍,今年早稻生产的主要特点是播种面积减少、单产降低。其中,播种面积减少导致全国早稻产量减少203.7万吨,占早稻减产总量的87.6%;单产降低影响全国早稻产量减少28.8万吨(5.8亿斤),占早稻减产总量的12.4%。

  黄秉信分析,早稻播种面积减少的原因,一是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早稻种植,改种优质高效单季稻或其他特色经济作物。二是由于早稻种植比较效益低,加之“双抢”劳动强度大,农村劳动力不足,部分农户选择“双季稻改单季稻”等。三是早稻播种移栽期间,湖南、江西、广东等地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春播进度,致使部分地区早稻播种面积减少。

  “由于早稻产量仅占全年粮食产量的4%左右,早稻产量减少对全年粮食产量影响有限。”黄秉信表示。 (郝锐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早稻 单季稻 数据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