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买百斤韭菜种子竟种出葱苗 买卖双方争执不下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沙头镇人民滩村菜农陈师傅,最近却遭遇了“种瓜得豆”的烦心事——从网上种子卖家购买的100斤韭菜种子,撒下去后长出了不少葱苗。卖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韭菜种子不可能有问题。
  买百斤韭菜种子,长出了葱
  陈师傅在沙头种菜已经很多年了,常年以种植韭菜为主。今年,他打算扩大韭菜种植规模,3月,他让女婿小毕从网上购买100斤韭菜种子。小毕百度“哪里有韭菜种子卖”,找到了一个卖家。卖家称,为了方便交流,建议加微信聊天。
  随后,小毕加了卖家微信,对方昵称是“丰田种业”,自称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经交流,小毕最终以100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100斤韭菜种子。不几天,100斤韭菜种子到达扬州。
  陈师傅说,取回韭菜种子后,他很快就撒播到地里,“一共种了13亩,到最后还剩下半桶种子。”韭菜种子出苗后,陈师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田间打理。5月底,他再次到田间忙活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心里一沉,“韭菜田里有很多葱苗。”
  为何播种了近两个月才发现韭菜种子中有葱种子?陈师傅解释,由于前期都是小苗,不仔细看很难区分,他也从来没怀疑过这批韭菜种子中会有葱种子,而且两种种子看上去差不多,因此直到葱苗长大了才发现。
  小毕说,他们发现韭菜种子的问题后,立即跟卖家“丰田种业”取得联系,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双方依然没能协商一致。
  陈师傅介绍,他和朋友还前往上海寻找过卖家,根据卖家发过来的公司地址,他们最终也没能找到。同时,他们还发现,对方的发货地址是在江苏宿迁。
  卖家称种子不可能有问题
  近日,记者根据小毕提供的电话,以买家身份联系上卖家。对方自称“丰田种业”销售经理赵先生,他们在泰州也有分公司,如果需要种子,可以从泰州发货。
  随后,记者向赵先生表明了记者身份,他承认卖过100斤韭菜种子给小毕,不过,他表示种子不可能有问题。
  赵先生表示,作为一个多年种菜的老师傅,认种子是基本技能,即使韭菜种子跟葱种子比较相像,但种菜老师傅应该能认出来;同时,公司一般都是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发货,每次发货前都要检查确认无误后才发货。小毕是3月买的种子,一直到6月才说种子有问题,在收到客户的信息后,他们第一时间对种子做了检查,试验结果表明种子质量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询问,为何在泰州有分公司,发货地址却是在宿迁?赵先生表示,他们公司在宿迁也有一个仓库,一般从泰州发货,有时候从宿迁发货。
  外观相似,确实难区分
  里下河地区农科所蔬菜种子经营负责人徐中友介绍,从种子外观上来看,韭菜种子确实与葱种子比较相似,一般不注意区分是辨别不出来的。在农科所种子门市部,徐中友分别拿出一份韭菜种子和一份香葱种子,记者看到,两种种子外观确实比较像。
  徐中友提醒,购买韭菜种子最好买当年收上来的新种子,这样发芽率有保证;而且,韭菜种子质量有好有差,购买时需注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韭菜 撒播 发芽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