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杀虫剂遭遇“双降”探索破局




□本报记者宋晰

近日,记者在第二届杀虫剂发展与推广应用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国杀虫剂市场正面临市场占比和使用量双降的态势。专家提出,杀虫剂市场整体呈现调减态势,产品安全性、环境友好性逐步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常规杀虫剂的抗药性加剧,在部分作物上的害虫防治效果下降,现有产品不能高效的解决害虫防治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杀虫剂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另一方面则需要实现现有产品的科学使用,尤其是根据地域和作物特点,制定相应的抗性治理策略。

市场占比和用量双降

伴随农药零增长政策实施,农药行业尤其是杀虫剂行业呈现调减趋势。

农业部种植管理司调研员王建强表示,近年来,杀虫剂的占比和使用总量呈下降趋势,这体现了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生产使用水平逐步提高。2011年以来,杀虫剂年均使用量(折百量)为12.6万吨左右,占所有农药的比重为41.76%,市场占比较上世纪90年代下降近20%,较10年前下降10%,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而从防控的总面积来看,2010年以来比上个10年增加了10%左右,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增加了20%~30%。防控面积有所增加,而杀虫剂的使用量却在下降。市场占比和用量双双下降的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正在加快防效差、毒性高的老旧农药品种的淘汰步伐。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束放表示,农药行业正在向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国内已经将39种毒性较高的农药列入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名单,其中包括对硫磷、甲胺磷等杀虫剂以及部分除草剂、杀菌剂。三氯杀螨醇等产品也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面临全面禁止销售、使用。

从品类看,2010年有机磷占杀虫剂总量的71.6%。与2010年相比,2016年有机磷占比下降9个百分点,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用药量降幅为39.83%。

全球来看,在一些发达国家,杀虫剂也呈现下降趋势。近期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西班牙杀虫剂用量有所下降:2013年用量约为0.7万吨,相比2010年(1.4万吨)下降了50%。英国杀虫剂用量很少,2000年前后每年用量在1500吨左右,近些年用量持续降低,2011年之后每年用量仅有600~700吨左右。韩国杀虫剂年使用量由9880吨(2001年)降到6403吨(2013年),下降了35%。日本杀虫剂用量也在持续下降,年使用量由2.7万吨(2000年)下降到1.7万吨(2013年),下降了37%。

“杀虫剂是农药的重要品种,杀虫剂的使用水平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安全、环境生态安全、农药使用安全。”王建强表示,农药生产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积极进行产品结构优化,推陈出新,淘汰高毒杀虫剂品种,科学找寻替代产品,才是未来企业“减量增效”的方向。

市场出现新需求

一方面是老旧产品退出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作物虫害发生情况变化以及抗药性的产生发展,杀虫剂市场需求呈现新的变化,也为一些新产品的研发、推广提供了新契机。

据束放介绍,2016年与2010年相比,中等毒性杀虫剂用药量下降8.6%(折百量),高毒杀虫剂用药量下降23.52%,而低毒杀虫剂用药量有所增长,增幅17.56%,微毒杀虫剂用药量增幅更是达到637.96%。化学杀虫剂用药量下降7.17%,而生物杀虫剂用药量增长34%。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总农艺师张文君也表示,杀虫剂是三大类农药品类中调整幅度最大的品类,许多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农药因此得到广泛推广使用。据统计,2016年中国农药出口品种前十名中有3个为杀虫剂,分别是吡虫啉、毒死蜱、乙酰甲胺磷。2016年进口农药品种前十名中杀虫剂有3个,分别是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乙基多杀菌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虫剂 抗药性 品种 抗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