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解密宜化:探寻旗舰企业“船大掉头”真经


调研组走进湖北宜化

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肥料行业的转型升级正在快马加鞭。近年来,一批中型企业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率先探索闯关,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创造了不少宝贵经验。相对而言,矿肥化并举的大型甚至超大型肥料企业总体转型升级难度更大,步调也要慢一些。那么,这些巨无霸企业当前对于推进供给侧改革有何所思、何所想?他们的进展和成效如何?已经取得了哪些独特的宝贵经验?带着这些问题,6月14日,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组走进湖北宜化集团,探寻我国肥料旗舰企业“船大掉头”的思想之光和生动实践。
  湖北宜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远华,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新亚等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蒋远华董事长分享了对肥料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见解,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呼吁。
  蒋远华指出,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对“三农”发展的贡献重大而突出。目前化肥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其实并不像其他行业那么严重,更多是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发展周期、粮食价格周期等多种因素的叠加造成的,主要还是周期性、阶段性的问题。
  

蒋远华董事长介绍湖北宜化情况  

他分析了当前影响化肥行业发展的四个最主要因素。其一,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页岩气革命造成国际能源及石化产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低廉的原料价格进一步挤压了中国化肥业的市场空间。比如,中国化肥产品前几年每年出口多达1300万吨,现在只有500万吨,相当于净减少了近1000万吨的市场需求。
  其二,国家的化肥政策对成本影响很大。自2015年以来,各地电价普遍每千瓦时上调了0.2元以上,致使化肥产业竞争力进一步下降。以宜化为例,由于采用的还是传统煤气化技术工艺,合成氨系统不能像新型煤气化技术可以通过蒸汽来驱动,而必须通过电驱动,成本上升更加突出。
  其三,参与肥料竞争的市场主体差异很大。目前国内化肥行业央企和大型煤企在数量上虽然只占全行业的30%左右,但他们体量很大,凭借资源、资金、政策等优势,普遍对绩效效益不是很敏感,从而造成行业竞争并不是正常的市场经济竞争。
  其四,当前国内粮食价格走低,严重影响了农民使用化肥的能力和积极性。化肥企业产品同质化、技术同质化、投资同质化问题突出,市场竞争白热化且呈无序状态。
  

座谈会现场  

针对这样的环境判断,宜化正在从技术升级、结构调整、安全环保标准化、管理再升级等方面入手,加快企业的供给侧改革。据蒋远华介绍,应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和迫切的安全环保形势,湖北宜化正在推进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将采用新型煤气化技术对传统“小化肥”工艺升级换代。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实施传统合成氨工艺改造和氨醇精细化产业链建设,采用世界领先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等温变换技术、德国林德脱硫脱碳技术、瑞士卡萨利公司低压合成技术等,建成后的装置工艺先进、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安全环保性能优越,可使合成氨煤耗从目前的1.63吨/吨下降到1.4吨/吨,电耗从1650千瓦时/吨下降到400千瓦时/吨,吨合成氨成本可降低逾500元,年增加利税近3亿元,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优异的竞争能力。项目将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建设预计2018年6月完成。项目建成后,宜化的合成氨生产将达到鲁西、灵谷等企业的同一水平,进入行业领先梯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石膏 综合利用 处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