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水稻病害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我国水稻病害发生危害呈现新趋势。2018年全国水稻主要病害发生面积3.38亿亩次。如果不防治造成水稻产量损失为1151.15万吨,通过防治后挽回稻谷损失1019.66万吨。目前水稻的三大病害分别是: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发生面积均在几千万亩以上,造成重大损失。

  水稻病害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我们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和反复验证,形成了一套“一浸二喷、叶枕平定时”打药简便高效防控水稻主要病虫害技术,适用于多种水稻病虫害。

  一浸:采用种子药剂浸种(包衣)消毒,防治苗期主要病虫害;两喷:稻曲病(穗腐病)最佳防治方法是,在水稻生育后期打两次药。一喷:叶枕平(剑叶叶枕与倒数第二叶叶枕持平)前1~3天,或田间1/3~1/2的植株达到“叶枕平”时打第一次药;二喷:破口(即5% 植株抽穗 ,或第一次打药后7~14 天时打第二次药;叶枕平定时:近年稻曲病、穗腐病、穗颈瘟、穗枯病等频发重发,稻曲病只能防,不能治(显症后打药几乎没有任何防效),即在稻曲病“未发生”(稻曲球未出现、未显症,但病原菌实际可能已侵入)时打药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谷 稻瘟病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