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建刚:土壤健康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土壤精准改良已成当前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想营造健康的生态系统需要将合理施肥于科学管理模式相结合,打造“健植”调理+土壤健康调理的模式。此外,针对性的土壤生物消毒技术的应用效果也同样不凡。

  目前,生物防治技术是改善土壤状态的重要技术。广义定义中的生物防治是利用生物有机体或其天然产物或特性控制有害生物。如天敌昆虫、病原菌、激素和信息素等。有的定义甚至把所有非化学农药防治方法都包括在内,如抗虫品种、遗传不育、Bt杀虫剂、栽培耕作技术等等。狭义定义中的生物防治是利用害虫和杂草的天敌-捕食性、寄生性和病原菌控制害虫和杂草的方法。生物防治技术可以分为应用生物防治、自然生物防治 。前者是以人为手段操纵天敌来控制害虫。后者是在没有人为参与的情况下发生的天敌控制害虫现象,其方式也值得推荐。

  ♦北京裕丰金必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荣军:微生物菌剂高效克服连作障碍

  金必来微生物农法目的就是改善土壤的理化条件,促进土壤生物优化。例如土乳酸菌群、酵母菌群、硝酸菌群等等,组成了土壤微生物的庞大军团。在同时满足温度和湿度条件后,优选的菌株和肥料在有机温床的助力下迅速繁殖,繁殖后开始分解土壤中的矿物质和有机质,代谢分泌物就是有机酸类物质,它具备农药和肥料双重作用。

  海南金菠萝最大的痛点是心腐病、根腐病,死苗率高达7%以上,采用金必来微生物农法菠萝生态种植解决方案,死苗率降到1‰以下、增产20%;火龙果最大痛点是土壤pH值低, EC值高,致根腐大量发生,采用金必来微生物种植解决方案,有效预防并治疗火龙果根腐,提高土壤pH值,降低EC值;马铃薯最大的痛点是线虫、疮痂病,金必来微生物农法马铃薯生态种植解决方案可有效预防茎线虫和疮痂,薯面光滑无感染。

  ♦南洋鸿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巩怀建:鸡血蛋白酶为土壤注入更多活力

  农户在连续种植同一种经济作物后,会导致土壤微生物生态平衡被打破,土壤微生物区系病态化。通过使用鸡血蛋白酶、微生物有机肥可以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

  南洋鸿基拥有纯天然、不含抗生素的鸡血原料,通过特殊酶解生化萃取技术加工而成。鸡血蛋白酶具有“三增、三促、两减少”的功能:“三增”即增加土壤肥力、增加受害蜘蛛的恢复能力、增加产量;“三促”即促进根系生长更发达、存进作物提早成熟、促进作物品质提升;“两减少”即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目前,南洋鸿基开发出了以鸡血蛋白酶为核心,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生物有机肥辅助的系列打破土壤连作障碍的配套技术,已经在诸多作物上得到验证,可提升产量、糖度和货架期,并提早上市。

  ♦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燕国胜:土壤修复的三维模式

  土壤由水、空气、矿物质、有机质、微生物5部分组成,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过度强调那一项都会导致失衡。我们创立的土壤修复三维模式可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

  我们的修复研究进程有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增效促生复合菌株。之后,针对微量元素缺乏和失衡、土传病害的增加等问题,我们又开发了生防技术。第二个阶段,是增加有机质含量。有机质具有良好的疏松性透气性保水性等,来提高土壤的保水保温能力。第三阶段,是矿物土壤调理剂。利用离子交换的理论做到调酸制碱。我们选择用天然的成土母岩进行矿物与生物的结合研究,通过高温蒸氧工艺的活化、细化、膨化而改变石头内部的土壤结构,使其可以即调酸又调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物防治 火龙果 土壤生物 菠萝
上一篇 : D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