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选良种要关注种子的生命活力


  尽管农业种植结构每年都在调整,尽管农产品效益必须面对市场挑战,尽管市场有无限的诱惑,以种大田为主的农民对更换优良品种情有独钟。因为选用优良品种增产,这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措施。而选用良种,一定要关注种子的生命活力。

  近几年种子经营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品种的种子售价很高但纯度不高,尤其是杂交性状不稳定品种;二是不良商家人为掺入假劣种子;三是种子袋包装华丽,内装种子或名不符实、或新瓶装旧酒;四是个体经营户自繁种子,未经质检部门认可暗中出售;五是种子杂质多,含水量高,发芽率低,未达国家标准。这些问题造成播种品质大打折扣,对当季生产甚至全年生产造成很大损失。

  什么样的种子生命活力高?

  首先,要选用优良品种、优质种子。不同生态地区,应选择适应性、丰产性、抗逆性优良的不同当家品种。所谓优质,一是品种真,二是纯度高。应看其真伪,认清种子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号、标准号、检疫证号、生产日期、纯度等。常规品种,原种纯度要达99%以上,良种纯度要达95%以上。

  其次,要检测播种品质。各农业技术推广和种子生产、经营部门,除了正确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外,在销售种子之前,一定要严格检测种子品质,就是净度、发芽率、含水量、千粒重、病虫害情况等。其中,最为敏感的是发芽率。只有发芽率达标的种子才具有很强的生命活力,才能放心种、安全种。发芽率不高的种子,宁可不买。遇上灾年种子奇缺时,经销商和厂家要明确告诉农民,用发芽率不高的种子,一定要加大播种量。

  最后,做好种子贮备。选准优良种子,除了严格防止混杂外,在贮藏过程中要做到防热、防潮、防虫、防火、防鼠。要随时查看种子仓的气温、仓温、种温,关注湿度、含水量和害虫的变化,以便及时处理。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发芽率 品种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