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越南推行“大农田”水稻种植


  大米是越南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2013年出口661万吨,出口总额29.5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19.7%,预计2014年出口将突破700万吨。越媒普遍认为,2014年将是越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年,解决水稻种植“高产低收”问题,提高种植户收入和水稻生产附加值,培育农业种植业产业链生产将成为种植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由越南安江植物保护股份公司(AGPPS)推行的“大农田”水稻生产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1月,香港渣打银行还为AGPPS提供7000万美元中短期“大农田”专项资金贷款,支持AGPPS公司在越南推行“大农田”水稻种植生产模式。渣打银行也成为首家参与越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外国金融机构。AGPPS公司推行的“大农田”水稻种植生产模式呈现如下特点:

  企业与农户联手,打破农户零散经营,实现农田连接,有利于生产集约化和现代化,大幅降低生产成本。AGPPS公司与参加“大农田”的农户签订合同,由企业统一提供资金、化肥、种苗、工艺和技术等。季末,农民销售稻谷给企业,由企业统一加工、存储和销售。2011年,同塔省“大农田”共计2400公顷,企业收购稻谷约为800吨;2013年7月,规模增至4.3万公顷,企业按合同收购稻谷超过9万吨。

  提供现场技术指导。2006年AGPPS公司开始选派12名技术员与农民共同下地,2013年选派下地技术员已达1017名,并分散在12000个点。

  产业链经营初见端倪。2010年,AGPPS公司开始为农民零利率预支稻种、秧苗、化肥、农药等物资费用;免费提供包装、运输及脱粒服务。目前该公式已建成5家米厂,预计至2018年将增加至12家,每家产能为20万吨,专项服务36万公顷的大米原料基地。

  保障农民利益最大化。通过这一完善的产业链,产品品质高且均衡,并可追溯源头;销售方面可避免不正当的中间环节。农民如不满意当季市场价格,公司可提供30天的免费仓储服务。隆安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厅长透露,隆安省参加“大农田”模式的农户,平均每公顷种植收入增加300—500万越盾。

  实际解决当地民生问题。越南安江工贸厅厅长表示,“大农田”生产模式改变了安江省农村的面貌,提高了当地农民生活水平。2013年10月,AGPPS还为6000个参加“大农田”项目的农民推出248万股,售价仅相当于市场价格的一半。公司称,该项惠民活动将会持续。

  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实现农田连接,地方政府起到主导作用,能从思想上打消农民的顾虑。近日,隆安省政府审批通过将1000公顷土地划拨AGPPS公司,用以建设高技术农业研究中心、高品质农产加工基地,深度延伸“大农田”水稻产业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谷 化肥 大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