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抗冻施肥小窍门


近几年,中国遭遇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了严重影响,油菜、蔬菜、小麦、果树、茶叶等多种农作物冻害严重。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危害,推广应用合理施肥新技术,是科学抗灾、恢复生产的有效措施。

什么是冻害

冻害是农业气象灾害的一种。即在0℃以下的低温使作物体内结冰,对作物造成的伤害。常发生的有越冬作物冻害、果树冻害和经济林木冻害等。

冻害分为作物生长时期的霜冻害和作物体眠时期的寒冻害两种。不同作物、品种的冻害指标也各不相同,如小麦多采用植株受冻死亡50%以上时分蘖节处的最低温度作为冻害的临界温度,即衡量植株抗寒力的指标。抗寒性较强品种的冻害临界温度是-17~-19℃、抗寒性弱的品种是-15~-18℃。成龄果树发生严重冻害的临界温度:柑橘为-7~-9℃,葡萄为-16~-20℃。

冬季、早春时节地温低,如果遭遇低温、雨雪天气常造成植株生长不良,通常对作物的根系有很大影响。当根系受到影响的时候,整个植株也随之变弱,如生长点萎缩、花芽减少、果实易弯、早衰等。因此养根护根是关键,补充养分很关键。那么,哪些肥料能够增加根系抵抗力,从而达到养根护根的目的呢?

抗冻常用肥料

海藻酸类肥料海藻酸是在极低温的环境中海藻的萃取液,其中含有的寡聚糖类物质对叶绿素的形成、根系吸收以及植株体内荷尔蒙的调节有重要作用。因此叶面喷施能够增强叶片的功能,冲施能帮助植物建立健壮的根系,增进其对土壤养分、水分的吸收利用,保持根系细胞正常分裂,延迟细胞衰老,提高抗逆能力。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在河南小麦区高产试验数据表明:用了海绿素的小麦苗,比起没有海绿素的小麦苗,茎秆粗壮,每株分蘖多了2~3个,主根多了3到4根,毛系根明显增多,而且长得健壮,已显示出了良好的丰产势头。根据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在陕西苹果区的多年抗冻试验表明:在冻害前后各喷施一次海绿素1000倍,可以将作物抗冻性提高30%。

钙、硼、锌、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研究表明,钙螯合剂在基因层面上被证实具有提高作物抗冻性的效果。在近几年的生产中,果蔬钙肥(甘露糖醇螯合钙)在辽宁的南果梨、陕西的苹果、北京的桃树等多地多种果树上的抗冻性都得到了农民的认可。

同样,硼、锌、钼等微量元素营养由于具有调节作物多种酶系统功能,在提高作物抗冻性上也已被证实具有显著功效。北京新禾丰公司多年的试验也予以了验证。以2010年北京新禾丰与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的硼、锌、钼微量元素试验为例。2009年冬季降雪早,小麦冻害重,2010年开春后,气温又迟迟不能回升,造成小麦返青晚,苗情差。试验表明,通过禾丰钼拌种,基施颗粒硼、颗粒锌,苗期表现为出苗齐,苗子壮,次生根长,根量也多。开春以后,喷施禾丰硼、禾丰锌,麦田返青早,分蘖多,个子高,基本没有死苗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禾丰 小麦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