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施肥预防干热风


干热风是在小麦灌浆至成熟阶段,当月最高气温大于30℃,相关湿度低于30%,每秒风速大于3米时,使小麦灌浆过程受阻。

干热风主要危害在于高温低湿环境造成冬、春小麦及棉花等作物生理干旱,影响产量,其中冬小麦受害最为严重,对春小麦及棉花的危害仅见于西北地区。小麦开花时如遇干热风,可造成不实和小穗数增加;灌浆乳熟期如遇干热风,造成籽实瘦秕。黄熟期如遇干热风,可使小麦出现“早熟”、“青秕”现象。

干热风天气在中国从4~8月均可出现,约2~4年出现一次危害严重年。对小麦有危害的是5~7月发生的干热风,特别是5月中下旬,中国冬麦产区的华北平原与徐淮地区,小麦正进入灌浆盛期;西北春麦区一般为6月中、下旬到7月上旬进入灌浆期,此时发生的干热风对小麦危害最大。干热风在小麦生育的后期由于高温,干旱伴随大风而使小麦受害的一种气象灾害,干热风轻可造成减产5%左右,重则减产10%~20%或者更多。

采取以下措施可有效预防干热风危害:

选用耐干热风的优良品种。由于不同品种对干热风的抗御能力有所不同,因此应大力培育并推广耐干热风的优良品种,并做到早、中、晚熟品种的合理搭配和适时播种,以躲开或减轻干热风的危害。

在水肥管理上合理运筹,合理促控。适当控制氮肥用量,追肥不宜过晚,尤其注意叶面增施磷钾肥。如北京新禾丰在河南驻马店、新疆额敏县结合本地农技站做的试验表明,通过在小麦的返青拔节期、孕穗期喷一次0.4%磷钾动力,在抗干热风方面有着极显著的效果,小麦千粒重比对照高出了4~8克,平均产量增加了30~90公斤/亩,同时小麦锈病的发病面积比对照要少。可见磷钾动力对小麦叶片及叶片功能的恢复具有较强的作用,可以明显提高小麦抗逆的能力。另外有灌溉条件时,根据麦田群体和天气状况巧灌水,防御干热风。

补充硼、锌、钼等微量元素:因为硼、锌、钼在中国大部分土壤普遍缺乏,通过补充微量元素肥料,可以改善氮代谢,延长功能叶寿命,防治早衰,提高作物抗干热风能力,进而促进作物高产。小麦备播期基施缓释型禾丰颗粒硼、禾丰颗粒锌200克/亩,补充土壤硼锌含量。小麦拔节期到孕穗期,喷禾丰锌、禾丰硼、禾丰钼可加快籽粒的灌浆速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热风 小麦 禾丰 拔节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