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如何提高钙肥使用效果?


对于瓜果类蔬菜和果树而言,钙是一种易缺又较难补充的营养元素。要提高施用钙肥的效果,应注意以下几点:

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钙肥,使用合理的施用方法。土壤施用的传统钙肥主要有石灰、硝酸钙、氯化钙、碳酸钙、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牡蛎壳粉等。硝酸钙和氯化钙等溶解度高的钙肥可以溶解后喷施,或将钙肥施入土壤后立即浇水溶解,以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过磷酸钙应与有机肥堆沤后施用。氯化钙容易造成土壤盐渍化,生产上已经很少用于土施。长期施用石灰容易造成土壤pH值升高。牡蛎壳粉类肥料肥力持久,并具有改良酸性土壤和板结土壤的功能,与有机肥混合基施可提高施肥效果。

液体钙肥多数采用螯合剂增加钙的稳定性,如氨基酸钙、葡萄糖酸钙、腐殖酸钙和糖醇螯合钙,目前最先进最高效的是糖醇螯合技术,这类糖醇螯合钙能通过叶面和果面双渠道吸收,并可在套袋后使用。

注意正确的补钙时期。一般作物的需钙高峰在幼果期,这一时期应注意对果实少量多次地直接补钙。

施用钙肥时添加促进钙吸收的营养成分。为了增加液肥的施用效果,市售的液体钙肥中普遍加入硼和锌等元素。其实在施用单质钙肥时,自己添加禾丰硼或禾丰锌这类单质的硼肥和锌肥比这类混合的成品效果更佳。另外,在叶喷时添加表面活性剂如展透,以增加肥料的延展性和渗透性,利于叶片吸收。

配合激素施用。研究发现施于果面的生长素、赤霉素(GA)和萘乙酸(NAA)均可促进施于果面的钙运往果实内。GA主要促进Ca2+由质外体途径进入幼果组织,而IAA和NAA主要促进幼果中Ca2+的共质体途径运输。IAA还可促进大量的树体钙向果实转移,导致果实钙含量过高,品质变差;而GA和NAA则不能夺取树体内的钙,对果实品质无不良影响。因此施用钙肥时,可以与这类生长调节剂混合施用,以增强钙肥的施用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过磷酸钙 牡蛎 禾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