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新疆棉区春播受灾棉田救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正是新疆棉花播种出苗高峰期。4月份以来,新疆棉区气候异常,给棉花春播生产造成严重损失。从监测数据看,北疆棉区有效积温较去年同期减少25-30℃,较近10年同期平均降低16-23℃;积雨较去年同期增加40mm左右,较近10年同期平均增加10-15mm。南疆棉区有效积温较去年同期减少15-20℃,较近10年同期平均降低35-45℃;积雨较去年同期增加10mm左右,较近10年同期平均增加5-8mm。同时,新疆棉区多次遭遇大风、倒春寒天气等天气,特别是4月22日开始的寒潮天气过程,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危害程度大。为此,新疆各主要植棉区要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科学诊断灾情对棉花生长造成的影响,制定灾害救助方案,积极做好救灾减灾工作,搞好备荒种子、地膜、滴灌带的协调调派。

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受灾棉田采取精准果断施策,不盲目、不侥幸。一是对北疆未滴水出苗棉田,待天气晴转、温度回升稳定后,适墒滴水出苗,滴水量不宜过多。二是对已滴水出苗棉田的苗率进行准确诊断,对受灾严重棉田要及早决断,待天气条件稳定后抢时重播;对受灾较轻棉田,及时中耕放墒,或适时喷施生长调节剂。三是对遭受霜冻棉田,应采用烟熏等方式防治霜冻,或及时重播。四是对遭受风灾较重棉田,要及时重播。五是重播时应依据天气预报,适时适墒早播,最晚播种时间不宜拖延到5月4日后,同时选择早熟、播种品质好的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出苗 有效积温 气候异常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