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糜子生产技术意见


糜子抗旱、耐盐碱、耐瘠薄,生育期可塑性强,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华北、东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立春”以来,除华北少部分地区轻微干旱外,我国大部分糜子主产区土壤墒情良好。为挖掘我国糜子产量和抗性潜力,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21年糜子生产技术意见。

一、东北春糜子区

本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的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等,是糯性糜子主产区,近年来也积极引进粳性糜子进行试种。

(一)优选良种。一般选择适合当地种植、试验示范表现好的优质、高产、抗倒、耐旱、抗病的优良糜子品种,兼顾市场需求和机械化生产要求,避免盲目引种。

(二)精细整地。宜选择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豆类、高粱、小麦、马铃薯等是良好的前茬作物,不宜重迎茬。播前需深耕整地,要求垄面平整无土块,以利提高播种质量。虽然目前墒情较好,由于该区早春风沙较大,春季整地一定要注意整地质量。一般春播前进行灭茬和深翻,耕翻深度在25—30厘米,将根茬、有机肥翻入土壤下层。整地后耕层要适时耙耱镇压,保证播种土壤无坷垃,播层具有一定硬度,避免旋耕土层过软造成吊根死苗现象。

(三)肥水管理。增施基肥,施足种肥,适时追肥。随春季深翻,亩施腐熟有机肥1500—2000公斤或生物菌肥40公斤。随播种亩施纯氮 9—12公斤、五氧化二磷 6—8公斤、氧化钾3—5公斤(以硫酸钾为宜),并根据当地土壤情况和目标产量适当调整。或随播种亩施50%缓控复合肥20公斤+硫酸钾颗粒肥2.5公斤。农家肥作底肥,全部磷肥、钾肥以及氮肥的30%结合播种一次性施入,氮肥的60%做拔节肥,10%做粒肥。施种肥时注意种、肥分开,以防烧种。

(四)适期播种。4月下旬至5月中旬,采取机械条播或人工点播,播后及时镇压,一播保全苗。若覆膜播种,要提前施肥再覆膜穴播,可采用覆膜穴播机将覆膜和播种一次完成。覆膜穴播应注意将播种孔用土覆盖,防止跑墒和大风揭膜。

(五)合理密植。条播亩播量1.0—1.5公斤,覆膜穴播亩播量1.0公斤。精量播种机播种时要做好种子清选,保证种子大小均匀、整齐一致。

(六)田间管理。幼苗1叶1心时,晴天午后可用磙子进行镇压,以促进根系生长,防止后期倒伏。拔节后及时中耕除草,达到苗眼清晰、无杂草。结合拔节期中耕可亩追施尿素7—10公斤,抽穗前亩喷施0.2% 磷酸二氢钾溶液防止后期脱肥。苗期注意防治粘虫和粟茎跳甲,麻雀多的地方要注意驱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墒情 镇压 种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