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青稞生产技术意见


青稞是我国藏区的主导优势作物和主要粮食作物。2020年青海、甘肃甘南州等产区降雨较多,云纹病、网斑病等传统病害较大面积发生,新发现的穗腐病等发生较重。为促进2021年青稞生产发展,进一步加强病害的防控,引导绿色高效种植,现提出2021年青稞生产技术意见。

一、河谷盆地台地产区

本区主要包括藏南“一江两河”中部和藏东“三江”流域河谷,青海海南台地旱作和青海海西柴达木盆地灌区,四川甘孜州雅砻江流域的甘孜、新龙等县河谷等产区。地势平坦,日照长、辐射强,降雨量少、蒸发量大。青海海西、海南两州外向商品生产特征明显,西藏和川西河谷为补充灌溉产区,“粮草双丰”要求较高。应视条件逐步扩大“双减增效”、“轮作休耕”等绿色生产方式的应用面积。

(一)选择良种。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种,避免未经试验的跨区引种。藏南、藏东两大河谷产区可选用高秆抗倒、中晚熟高产品种;青海海南台地旱作和海西盆地灌区选用中早熟、半矮秆高产品种,搭配抗倒中高秆品种;甘孜雅砻江河谷产区选用高秆抗倒、中熟丰产品种。

(二)合理轮作。青稞在本区占农作物种植面积三分之二以上,连作面积较大。应提高青稞和油菜、蚕豌豆、马铃薯等作物的轮作比重,推行“蚕豌豆、马铃薯、油菜等—青稞”两年轮作制,特别是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蚕豌豆—青稞”轮作,充分发挥豆类改良土壤的优势,并视情况恢复青稞和豆类混播种植面积,通过优化耕作制度恢复地力,提高青稞产量和质量。

(三)科学施肥。按照“重基少追”原则,提倡一次性足、深施底肥。基肥在耕前深施,西藏河谷农区除亩施普通农家肥1000公斤以上或纯羊粪600—800公斤外,亩施“专用复混肥”30公斤或施磷酸二铵与尿素各12—15公斤。青海海南台地和海西柴达木盆地灌区亩施符合NY 525标准的商品有机肥300—400公斤,同时施入二铵10—15公斤、尿素5公斤,有条件可增加青稞专用肥用量。西藏河谷产区在头水后追肥,海西盆地产区在二水后中锄前追肥。

(四)合理密植。西藏河谷、川西河谷一般亩基本苗18—22万株,亩播种量15公斤左右;青海海南台地和海西盆地一般亩基本苗20—24万株,亩播种量20公斤左右。适期采用机械化条播并加施种肥,播种深度3—5厘米。

(五)合理灌溉。有灌溉条件地区,春青稞全生育期正常灌水3—4次。一般在3—4叶期灌头水,5叶后期至拔节前后灌二水,孕穗——抽穗期灌三水,灌浆初期灌四水。

(六)防病除草。精选种子并用种衣剂拌种防治条纹病和网斑病;拔节期或发病初期喷施杀菌剂防治云纹病。根据田间杂草发生情况,选用相应除草剂防除野燕麦与阔叶杂草。蜡熟期后随时拔除条纹病和黑穗病等种传、土传病害病株,种子田要及时去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青稞 品种 轮作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