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蚕豆生产技术意见


蚕豆作为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良好前茬,在轮作或间套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提高蚕豆生产能力,构建蚕豆多元化发展模式,现提出2021年蚕豆生产技术意见。

一、北方春蚕豆区

包括甘肃、青海、宁夏、河北张家口等地,生产以干籽粒为主,兼顾鲜食用。种植模式主要是地膜覆盖种植和机械化生产模式。

(一)选择良种。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轮作体系构建,优选良种。规模化种植区域宜选用籽粒大小适中、籽粒均匀、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品种;山区种植或发展鲜食产业的,可因地制宜选用大粒春蚕豆品种。

(二)选地整地。根据作物布局选择茬口,需注意前茬作物施用的除草剂是否对蚕豆有危害。一般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力中上、土壤理化性状良好、排灌方便、不重茬和上茬未种过豆科作物的田块。因地制宜采取秋深翻,深度30厘米以上。播种前浅翻20厘米,结合耙耱,保证土壤疏松。土壤质地较硬的田块,可采取冬灌方式使土壤变疏松。

(三)适期播种。根据蚕豆种植区的气候特点、土壤墒情、土壤类型和肥力、品种特性等,选择蚕豆种植模式。春播区山旱地选择覆膜种植方式,灌溉地选择普通种植方式,可采用人工撒播、机械化条播或点播。蚕豆种植的适宜播期为3月15日至4月20日。土壤适耕时,尽量早播,抢墒播种。根据不同品种籽粒大小和特性,选择合适的点播机。基本苗1.0—1.5万株/亩,要适当深播,避免播种后田间出现大量浮籽现象,大粒蚕豆播深要求8.0—10.0厘米,小粒蚕豆6.0—8.0厘米。机械播种要求不漏播、不重播,播种后镇压保墒,达到苗齐、苗匀、苗壮。覆膜栽培可采用机械覆膜人工点播方式,也可采用机械覆膜点播方式,种植密度可适当减小到0.6—0.8万株/亩,种子必须深埋入土。

(四)平衡施肥。蚕豆的施肥原则是少氮多磷钾,适当增施钙肥,重施底肥,适当追肥,充分发挥蚕豆生物固氮能力。每生产100公斤蚕豆的需肥量为氮:磷:钾、钙=6.7—7.8:2.0—3.4:8.8—3.9。采用平衡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选用缓效型复合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五)除草防虫。根据当地田间杂草种类使用土壤处理剂和茎叶处理剂相结合的杂草防控技术。土壤处理剂可结合整地时进行(主要防除野燕麦和藜)。化学除草应严格控制除草剂用量,在四叶一心期进行喷施(防除野燕麦、自生小麦、自生油菜、密花香薷等杂草)。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虫,建议多采用生物农药。开花期重点防控蚜虫,豆象发生的省区要加强豆象防控。田间虫害发生较轻时,采取“点片防治法”。北方蚕豆病害较轻,一般不予防治。

(六)及时收获。宜采用机械化分段收割和脱粒,减少田间损失和籽粒破损率。若采用机械化联合收割,要充分考虑品种的结荚特性以及籽粒的大小、均匀度、田间植株干枯程度,因种而宜,因地制宜,适当调整收割机的各项参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蚕豆 品种 分枝 轮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