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重茬西瓜枯萎病的识别与防治


  枯萎病已成为瓜农生产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病害之一,尤其是连作地发病严重,常可造成全田毁灭、绝产。

  发病症状

  枯萎病又称萎焉病、蔓割病,自1894年斯米士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发现该病以来,至今已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一种世界性的瓜类土传病害。西瓜整个生长期都能发病,以抽蔓起到结瓜期发病最重。苗期发病幼茎基部变褐缢缩,子叶、幼叶萎焉下垂,突然倒伏。成株期发病病株生长缓慢,下部叶片发黄,逐渐向上发展。发病初期,白天萎蔫,早晚恢复,数天后全株萎焉枯死。枯萎植株的茎基部的表皮粗糙,根茎部纵裂。潮湿时茎部呈水浸状腐烂,出现白色至粉红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座和分生孢子。病部常流出胶状物。茎部维管束变成褐色。病株的根部分或全部变成暗褐色、腐烂,很容易拔起来。

  侵染循环

  西瓜枯萎病,是由半知菌丛梗孢目镰刀菌属中的真菌侵染所致。病菌以菌丝、后垣孢子或微菌核在未腐熟的有机肥、土表或种子上越冬,在土壤中能存活5~6年。病害通过带菌的种子、土壤、肥料、灌溉水、昆虫、农事操作等途径传播。病菌经植株根部自然裂口和伤口侵入,由薄壁细胞进入维管束,在导管内发育,分泌果胶酶和纤维毒酶破坏细胞,阻塞导管,影响水分的输导,导致植株萎焉枯死。西瓜生长期发病程度与雨水有密切关系。日照少,阴雨天多,降雨量大,土壤粘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管理粗放的连作地,根系生长不良,土中菌源量大,发病就会严重。此外,种植过密,土壤偏酸,偏施氮肥,磷钾肥不足,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土壤中线虫及地下害虫危害重,伤口多,土壤含钙量高,均可以造成该病的大发生。病害盛发期一般在坐果期,病势发展迅速,防治不及时,几天或十几天就会蔓延到整个西瓜田。

  防治方法

  1.选用无病种子。种子在播种前,认真进行种子消毒。可用25%苯莱特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1小时,或55~60℃的热水浸种7~8分钟,然后转为30℃左右的温水浸种,杀灭种子内部和表面的病菌。消毒比不消毒的西瓜苗田间发病率下降5%~7%左右。或者用种子重量的0.4%的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或种子重量0.5%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

  2.土壤消毒。西瓜枯萎病病菌属尖孢镰刀菌西瓜专用型,土壤pH值在4~4.6时最适合其生长。因此,西瓜地在移栽之前撒施生石灰,然后翻耕做厢,将土壤pH值调高至6~7,可以一定程度的减轻发病。重茬栽培西瓜或发病较重的田块,可以结合播栽前整地每亩施生石灰80~100千克。土壤消毒可使用敌磺钠,该药具有较好的内吸渗透作用,对西瓜枯萎病有较好预防效果。定植前每亩使用40%或5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5.3~6.7千克。其中4~5千克撒在地面,通过深翻施入整个耕作层,其余拌细土撒施于定植沟内。这样可杀灭土壤中的病菌,减轻西瓜枯萎病的发生。

  3.选用嫁接苗。利用葫芦、南瓜根系具有抗枯萎病的特性,把西瓜(或甜瓜)苗嫁接在南瓜或葫芦等砧木上,能有效地防治西瓜枯萎病的发生,从而使西瓜的连作重茬病害大大减轻。目前,理想的砧木品种有新士佐南瓜,它具有良好的亲和性、低温伸长性和低温坐果性,而且100%抗枯萎病,对西瓜果实品质影响不大。在生产上可采用顶插法、舌靠接、劈接等三种方法,进行嫁接培育抗枯萎病的嫁接苗,防病效果显著。嫁接管理关键是保证二者愈合所必须的温度、湿度和遮光。嫁接后幼苗定植于假植床内,浇足水份,用塑料薄膜覆盖7~10天,保持温度22℃~25℃,湿度95%以上,温度低时须采用加温措施。嫁接后前3天须遮光,以降温及减少蒸发,以后逐步见光,一般7~10天即会愈合,之后逐渐揭膜,通风透光,达到炼苗目的。

  4.选用配方施肥。在西瓜整个生育期内配方施肥,增施钾肥,植株抗枯萎病的能力会大大提高。因此在栽培中力争做到多施腐熟的有机肥,少施化肥,以每亩施腐熟的饼肥120~160千克,或优质农家肥2500~3000千克为宜。追肥多施磷钾肥或瓜类专用复合肥,减少氮肥用量。在坐果期,以每亩施瓜类专用复合肥30~40千克,或硫酸钾15千克,加过磷酸钙10千克、尿素5~7.5千克为宜。

  5.加强栽培管理。一是实行轮作倒茬。最好实行水旱轮作,或与玉米实行3~4年轮作。种植西瓜要选择地势较高,土壤结构好,排水方便的田块。及时防治地下害虫等。同时开好三沟,做到“雨过田干”,防止田间湿度过大。坐果前喷施硕丰481或细胞分裂素,可以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枯萎病 种子 嫁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