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棚番茄的定植管理


  整地与施肥

  前茬收获后,要及时清除残秧杂草。结合翻地每亩施厩肥5000~75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复合肥25千克。耙细楼平后做畦,畦垄宽80~90厘米,沟宽40厘米,畦高10~15厘米。定植前需提前10~20天扣棚,以提高棚内地温,促进番茄定植后早缓苗。

  定植管理

  番茄早春大棚定植要求棚内最低气温在3℃~5℃以上,10厘米深处地温要稳定在10℃以上。定植要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定植深度以营养钵顶与地面平为宜。可采用灌大水定植。棚内温度较低时,也可采用先挖穴、点水,然后栽苗,用湿土封严。大棚内可覆盖地膜,也可搭小棚,以利提温保温。定植密度,早熟品种以每亩4000~5000株为宜;中熟品种以每亩3000~3500株为宜。定植后,立即密封大棚,以尽快提高棚内温度,加速缓苗。

  通风与温湿度调节

  防寒保温是春大棚覆盖裁培的重要环节。定植后当晚应用草帘将大棚四周围严,4~5天内苗期通常不通风。白天出太阳后,及时去掉大棚南端至东西两边的草帘,增加棚的光照面积,提高棚温,促进缓苗。若遇低温可采用大棚内加盖小棚的措施,也可采用电炉或火炉临时加温的措施,以提高棚内温度,加速缓苗。缓苗后,棚内气温保持白天25℃~28℃、夜间13℃~15℃,防止夜温过高,秧苗徒长。晴天中午,大棚两侧要通风放气降温,避免温度过高,发生烤苗。

  灌水与施肥

  浇足定值水到第一穗果核桃大小之前,通常不浇水,重点是中耕保墒。当第一穗果长到核桃大时开始灌水、追肥。可随水每亩追施尿素10~15千克或人粪尿5000~7000千克。此后,在第二、三穗果膨大期再分別追肥1次。灌水可根据土壤墒情进行,保持见干见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地温 番茄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