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红薯空心原因及防治措施


红薯在我国是一种很常见的作物,营养价值很高,有着“长寿食品”的美称。但是越来越多的红薯种植者反映种植出来的红薯空心,这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防治呢?
  红薯空心的原因
  红薯空心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主要是由于缺水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存放时间过长,红薯的呼吸作用消耗掉了自身的营养物质,造成了内部出现孔洞,这和萝卜空心是一个道理,俗称“糠心”。
  当然也有个别的是病变引起的空心,比如红薯茎线虫病等。红薯茎线虫病是由一种寄生性茎线虫侵染引起的。它危害性强,传播速度快。它在苗床期、大田期和贮藏期都能侵染危害,但主要侵染薯块。受害的红薯外皮呈褐色,发青,有龟裂纹。有的薯块外表无异样,只是内部糠心。
  红薯空心的防治方法
  换茬合理轮作换茬,会有效减少茎线虫的危害,对红薯空心有比较好的防治效果。还有就是在种植前尽可能的进行深耕细翻,天气好的情况可以进行适当的暴晒3~4天。可以用消毒剂对土壤进行消毒,能够有效减少病菌残留,为以后红薯的生长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选种红薯的选种一定要选择无病抗病品种,种植前可以使用新高脂膜进行拌种,完全晒干后便可进行播种,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地下害虫的侵袭或病毒感染,提高红薯出苗率,使幼苗健壮。
  检查定期对红薯地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茎线虫的危害时,要及时采用针对性的农药进行防治,对于病株、病叶一定要销毁,再使用消毒杀菌的农药进行防治,可以减少病菌发生的几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侵染 苗床 轮作
下一篇 :番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