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八九月高温多雨 谨防大蒜叶枯病


  大蒜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和蒜薹。多雨、高温条件下感染迅速,发病猛,传播快。早播的蒜田,8~9月气温高,正值降水高峰期,易发病,而且往往成为适播蒜田的传染源。地势低洼,稻后蒜田,容易积水的田块发病重;瘦田瘦地,肥力不足的蒜地发病重。

  发病症状

  1.叶片发病:多从下部老叶叶尖或叶的其他部位开始发病,逐渐向茎叶发展,并由底部向上蔓延。病斑呈水渍状,叶色逐渐减褪,叶面出现灰白色稍凹陷的圆形斑点。病斑扩大后变为灰黄色至灰褐色,空气湿度大时为紫黑色,其上密生黑色霉状物,最后散生小黑点,严重时病叶枯死。病斑形状不整齐,有梭形和椭圆状。病斑大小不一,小的直径仅5~6毫米,大的可扩展到整个叶片。

  2.蒜薹发病:蒜薹一抽出就可染病,病斑和叶片上的一样,发病严重时,地上部提早枯死,花薹不易抽出甚至枯黄,使蒜头和蒜薹产量降低,蒜头因未充分成熟、不耐贮藏,染病蒜薹不但外观品质大大降低,而且在冷藏期间病部失水凹陷或腐烂断条。

  防治技术

  1.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增强植株抗性,增强抗病力。及时清除田间被害叶,收获后烧毁病株。开沟排湿,深沟开畦,特别是稻茬田,要开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增施腐熟农家肥,培肥地力,提高抗病能力。提倡以农家肥为主,增施磷、钾肥。

  2.种子消毒 播种前用50℃的温水浸种30分钟,进行种子消毒。

  3.化学防治 在大蒜叶枯病常发重发区,发病高峰期到来之前10~15天,每亩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均匀喷雾,10天1次,连续3次,即可有效地预防大蒜叶枯病,保产效果明显。在发病始盛期,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64%噁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嘧菌脂胶悬剂15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25%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30%氧氯化铜悬浮剂600~800倍液、78%波·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灭菌丹可湿性粉剂400倍液、50%噻枯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隔7~10天喷洒1次,共2~3次。为增强药液在叶片上的附着力,药液中可加入0.1%的洗衣粉。

  □何永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蒜薹 大蒜 种子消毒 农家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