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天天下雨 当心猕猴桃根腐病“爆发”


8月份以阴雨天气较多,此时正是猕猴桃生长后期关键时期,持续降雨导致果园土壤水分饱和,根系功能降低,影响猕猴桃果实营养成分积累,降低果实品质,尤其是果园湿度过大易造成根腐病,建议果农采取措施,加强果园管理,避免造成损失。

一、根腐病症状。造成根颈部和根系腐烂,严重时整株死亡。初期在根颈部出现暗褐色水渍状病斑,逐渐扩大后产生白色绢丝状菌丝。根系病部皮层和木质部逐渐变黑腐烂。地上部叶片变黄脱落,并落果,严重时树体萎蔫死亡。

二、发生原因。1、较长时间降雨,果园排水不畅等,造成积水沤根,严重时引起根腐死树。2、夏季高温季节农事操作不当,常造成根系伤害,如施肥离根过近造成伤根;施肥过量造成伤根;高温旋地旋草造成伤根等。

三、预防和治疗。1、排水。阴雨前应及时对果园地头的灌溉渠道口进行封堵,以防渠道中的雨水倒流进果园,造成危害。已出现积水的果园应及时开沟排水,或利用抽水泵等抽水设备将积水抽出果园。2、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壤通透性。秋季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土壤疏松通透,促进根系生长。3、清理杂草,降低湿度。对生草果园的草和杂草进行刈割,增强空气流动,以降低果园湿度,提高果园通透性。4、凉根、灌根。对已发生根腐病的树,先对根部刨土凉根一两天;在根系外围挖深15厘米深环状沟,用70%噁霉灵1600倍液加生根粉进行灌根。(何丽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猕猴桃 腐烂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