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健康农业:后疫情时代农资的新风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未来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企业倍感焦虑。

  6月11日,从事农资行业30余年的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简称新禾丰)董事长王世成表示:“新冠疫情给不少农资企业带来冲击,但也给农资产业带来新的机会。”王世成向《农资导报》表示,后疫情时代以高质量为特点的健康农业将是农资市场发展的新风口。

  最早推广健康农业产品

  2002年,原中国农垦进出口公司业务二部改制,新禾丰正式成立。凭借着外贸起家对国际市场的敏锐度和进出口经营权,新禾丰成立之初主要从事国际优质农药、肥料等产品的分销代理和技术服务。近20年的时间里,新禾丰以满足中国农户需求为己任,不断发现、引入、推广新技术,为中国农资行业蹚出了不少新路子。

  王世成表示,微量元素硼肥其实就是健康农业所需的产品之一,而新禾丰是国内最早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硼肥的农资企业之一。2002年,彼时国内农资界对微量元素还知之甚少,新禾丰引入美国硼肥产品,并在全国开展大规模推广。靠着产品在保果方面的优秀效果和一年几千场培训会的拼劲,新禾丰硼肥在国内打开了市场,奠定了新禾丰在微量元素领域的标杆地位。

  之后,新禾丰率先引入并推广钙肥、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新产品,解决中国日益严重的酸化、板结等土壤问题。通过多年来扎实的田间地头科学推广,新禾丰在健康农业产品推广方面形成了以农药、肥料等产品为主的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实现了稳定的发展。

  健康农业更需要服务

  除了产品,健康农业也更需要到位的服务。近些年,解决谁来种地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命题。2013年开始,新禾丰与山东绿士农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健康农业探寻社会化服务的新路。

  6年时间过去,齐力新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社会效益方面,齐力新通过专业化的种、管、销,解决了当地谁来种地的难题,并且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种植品质,得到了多方认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山东调研农业社会化服务时,曾专程参观齐力新。经济效益方面,近3年来,齐力新营收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并且利润额逐年增长。从一开始的“一喷三防”“一喷两减”业务到收割、深耕等业务,再到针对客户需求开展订单种植、托管、种养结合等业务,齐力新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2019年齐力新实现了4万亩土地托管,较2017年增加了近一倍。

  “农业服务的蛋糕正在不断变大,这为大浪淘沙中的农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王世成表示。

  健康农业的风口已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少企业受到冲击,然而危机中也存在机会,正是这场疫情让新禾丰更坚定了健康农业的发展思路。

  “经过此次新冠疫情,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而要实现人的健康,离不开健康的食品、健康的农业,更离不开健康的农资产品和科学的农资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农资产业大有可为。”王世成说。

  王世成认为,健康农业发力点有三:首先,要为作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比如通过水分、肥料等的均衡利用,营造适合作物的土壤环境。其次,要通过科学使用药剂,控制病虫草害,保障作物健康。最后,要通过规模化种植,逐渐实现种植的可溯源和品质可控。

  目前,新禾丰正在全力布局健康农业。一方面,新禾丰通过参控股农药、肥料厂,稳定高品质产品供应,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另一方面,新禾丰大力开拓农业服务、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打通产、供、销产业链,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塑健康农业蓝图。

  □宋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禾丰 微量元素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