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中药材春季育苗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药材育苗、移栽、在田管理以及市场供应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正值中药材播种育苗的关键时期,为加强中药材春季育苗管理,有效保障中药材种苗供应,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提出中药材春季育苗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备耕

各中药材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备耕,及时整地,加强土壤墒情管理。北方中药材产区除东北、内蒙古东北部及新疆北部外,要及时做好施肥和表土打耱保墒工作,肥料以腐熟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为主,农家肥每亩施1500公斤左右,有机肥每亩施100公斤左右。南方中药材产区要及时整地、清沟,保障降雨增加时排水顺畅。老产区或病虫害严重地区应弃用或者做好土壤消毒工作,地下害虫严重地区可施用敌百虫晶体1.5公斤/亩防虫。

二、种子处理

(一)促进种子萌发

一是精细选种。精选色泽发亮、颗粒饱满、大小均匀一致、无虫卵病菌的种子。数量少时可通过手工选种,数量大时可用筛选或风选。若未有条件精细选种,在播种前须用簸箕、筛子等工具净选,除去杂质后放阳光下暴晒1-2天。 二是播前晒种。根据种子的特性和温度高低确定晒种时间。选择在晴朗天气下晒种2-3天,种堆厚度以3-5cm为宜,每隔2-3小时翻动1次。种皮较厚的种子可延长晒种时间。三是擦伤处理。甘草等具有硬实现象的种子,可采用与等量粗砂揉搓的方法搓破种皮,大量种子可采用碾米机碾压或酸化处理。鸡骨草、穿心莲等种皮有蜡质的种子可先用细沙摩擦,种皮微有擦伤后,在用35℃~40℃温水浸水24 h后播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育苗 处理 整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