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蒜“两病”常发生 坚持早防莫等闲


  大蒜的成熟期虽然有早有迟,但病害的发生却是伴随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其中叶枯病和锈病是切不可忽视的。因为这两种病害,对大蒜的商品品质和产量影响是很大的,需要早防早治。

  叶枯病主要为害大蒜的叶片,同时,也危及蒜薹。叶片发病一般先从老叶尖端向叶片基部转入,发病初期,叶色褪绿呈水渍状,开始显露白色小圆斑,逐渐扩大为不规则或椭圆形白色或灰褐色病斑,湿润时密生黑褐色霉层。叶和花梗染病后变黄枯死,轻者从病部折断,重的病叶枯死,不抽薹。蒜薹感病后,在冷藏期间病部失水凹陷或者腐烂,更严重的则会烂库。

  该病是真菌性病害,一般在播种后两个月开始发病,春季4月下旬至5月中旬再次发病,发病早晚与温度有关,发病的程度与当地当时的湿度密切相关。若是连茬蒜地、低凹大田、偏施氮肥的大蒜,更易发生叶枯病。

  锈病以为害大蒜叶片为主,有时假茎也受伤害。初期叶片上有梭形褪色绿斑,后期在表皮下出现椭圆或者圆形凸起的夏孢子堆,表皮破裂散发黄色粉状物,一般基部叶片发病重,病斑连片时整片都会枯死。该菌也是真菌性病害,多以病株残体在土壤中带菌传播,循环侵染,连作大蒜发病最重,蒜薹收获之前遇到高湿天气则会加重病害,一般感病,减产10%左右,严重感病的大蒜减产达30%左右。

  上述两种病害,对大蒜的产量和品质都会造成较大的损失,必须在播种之前,及早加以防范。

  农业防治:一是要调整茬口,避免重茬种植;二是改善蒜田水系设施,做到能排能灌,特别是要求雨停后田中无渍水;三是及时清理残存病株,净化大田环境;四是选用大瓣无病虫危害的蒜种及抗病品种;五是谨防偏施氮肥,多施磷、钾肥。

  化学防治:一可在播种前一天用20%吗胍·硫酸铜水剂1000倍液或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浸种5小时,晾干后再播;二可在返青期喷施70%乙铝·锰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发病初期用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80亿单位地衣芽孢杆菌水剂800倍液均匀喷施,或用20%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代森锰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发病中期,可喷施70%米鲜胺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一般喷药隔7天再喷1次,或交替施用不同药剂。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蒜薹 喷施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