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玉米种子选大粒好,还是小粒好?权威专家给你答案


当前的玉米种子市场上,有的特大粒,有的中等粒,有的小粒。

      大小粒的种子对“出苗质量”的影响有多大区别呢?!都有什么优点缺点呢?!为此,北方农村网科技顾问团进行了调查分析:

      1

      权威专家给出的数据

      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国家玉米产业体系专家李少昆博士告诉北方农村网:“经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教研室教授讨论认为,种子发言需要吸收种子重量40%~50%的水分”!

      因此,“小粒种子”更容易出苗,更容易苗齐苗壮。

      因为,“小粒种子”只有“大粒种子”重量的2/3左右,所以说,相同的土壤墒情条件下,“大粒种子”需要的土壤水分要高30%左右才行,而且还需要更高的温度【春播“大粒种子”,水分充足但温度偏低更容易“粉籽”】。大粒种子”由于淀粉等干物质积累较多,相同水势下,吸胀、出苗速度较慢,萌发所需时间也较长,出苗风险更大。

      在土壤墒情相对不足的条件下,“小粒种子”由于籽粒小,粒型整齐,吸水膨胀时间短,萌发阻力小,萌动更远,出苗较快,活力较高,苗势远远好于“大粒种子”。

      而且,“小粒种子”的地下根系发育也比“大粒种子”的要好很多。

      2

      种子生产上的安全问题

      据甘肃育种基地资深人士介绍:“小粒种子”脱水更快,角质率更高,更利于种子安全生产【避免了因水分过大,烘干不及时更因素造成的霉变而影响发芽率和发芽势】。

      附图两个玉米杂交种子都是同期收获的未经精选的种子,左边“小粒种子”快速降低水分到10%~11%,但是右边的“大粒种子”却出现霉变现象。


      3

      种子加工的成本问题

      同样是种衣剂包衣处理,同样的一亩种子所需的成本,小粒的种子包衣会更高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出苗 玉米 墒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背景链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