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草坪选用除草剂有学问


  草坪中的杂草与坪草争夺养分和水分,影响坪草的的正常生长。杂草一般具有较强的生长优势,混杂在坪草中影响草坪的观赏效果;有的杂草还易成为常发病害的发病传播中心。因此,在草坪养护中,使用除草剂防除杂草是一项必须而又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一、根据处理时期,合理选择除草剂。

  草坪除草剂可分为芽前除草剂和苗后除草剂。芽前除草剂也叫土壤处理除草剂,苗后除草剂也叫杂草叶面处理除草剂。叶面处理除草剂又可分为苗后早期处理剂和苗后中期处理剂。例如在草坪建植前,一般可用土壤处理除草剂;施用后,在土壤中形成一层封闭层,杀死杂草,待7~10天后,再行播种。如常用的有草坪宁1号和播坪乐等。芽前除草剂一般在杂草芽前应用,包括草坪播前和成坪后,一般不宜在草坪播后芽前使用。芽前除草剂若在草坪成坪后应用,应先拔除大草。苗后除草剂提倡在杂草苗后早期使用。苗后中期除草剂在杂草开花后应用无效,苗后除草剂一般无后控作用,不能一劳永逸,对以后出现的杂草要跟踪观察,对草坪杂草选用对口的除草剂。

  二、根据草坪种类,选择除草剂。

  冷季型移栽草坪,在移栽前可用芽前除草剂或栽后用草坪宁2号或6号对水喷雾防治草坪土壤杂草;暖季型移栽草坪,在移栽前或移栽后都可喷芽前除草剂,在生长季节可先拔除大草后,用草坪宁1号喷雾防除杂草;对直播草坪,无论是冷季型或暖季型直播草坪,均可在播前用芽前除草剂或成坪后用苗后早期处理剂。播前用药一般要求施用药剂到播种7~30天间隔期,以保证除草剂对草籽的发芽和出苗无影响,让坪草发芽后正常生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残效期长的除草剂如苯磺隆、甲磺隆、广灭灵等,它们在土壤中残效期长,用过这类除草剂的草坪,2~3年后播种早熟禾类草种都不会发芽,若对成坪的高羊茅喷雾,会造成草坪发黄、白化甚至死亡,在考虑选用除草剂时,值得引起注意。

  三、根据杂草的不同生育时期,使用除草剂。

  每种杂草都有一个对除草剂的敏感期。如禾本科杂草的的敏感期为1叶期,最迟不超过3叶期;阔叶杂草的敏感期为子叶期,最迟不超过2叶期,在敏感期内使用除草剂,防除杂草的效果最好。防除草坪杂草最好在造成危害前,当杂草已造成危害后,它的生长量很大,对除草剂的耐药能力大大增强,苗后早期除草剂对其根本无效。抓好防除杂草效果最佳时,对一些具有地下球茎及其他地下繁殖器官的多年生杂草,应用苗后叶面除草剂的最佳期,是在杂草的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渡的时期,如用除草剂防除香附子,应当抓住香附子7~9叶期用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施用除草剂,应考虑气象条件。

  温度高,除草效果好。特别是苗后叶面处理除草剂,如用草坪宁7号防除香附子时,宜在气温18℃以上时,药效才会充分发挥,因此,用药时应考虑温度的要求;降雨时,有利于提高土壤处理类除草剂的效果,在施过除草剂后降雨,可使除草剂有效期得以延长,所以在使用土壤处理除草剂时,应注意天气预报,最好选在下雨之前。大多数除草剂药效的发挥都需要一定的光照,用药时要选择光照强的时段,而有的除草剂如氟乐灵喷施土表后,应立即耙土把其翻入表土内,防止见光分解失效,以保证除草剂的使用效果。

  五、不宜使用产生异味的除草剂。

  草坪是供人观赏和休闲的地方,草坪上空需保持新鲜的空气,如喷用了异丙隆、二甲四氯、绿麦隆,会产生刺鼻的气味。喷了禾大壮会使草坪上空有臭味,若在草坪使用,草坪的上空会臭气熏天,均不宜在草坪使用。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剂 草坪 处理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