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广西秋冬菜病虫中等偏重发生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总站日前发布信息称,结合田间调查病虫源基数、品种布局、农事情况及天气预报分析,预计全区秋冬菜病虫为中等偏重程度发生,叶菜、瓜果类病虫发生偏重;柑橘病虫害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据统计,截至10月25日,该区已种植秋冬菜810.72万亩,同比少12.88万亩。10月中下旬该区平均气温明显偏低,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偏多,日照时数偏少。这样的低温寡照气象条件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植株抗性弱,有利病虫害发生流行。据各地近期调查,秋菜发生的主要病虫害有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美洲斑潜蝇、菜青虫、蚜虫、黄曲条跳甲等,柑橘主要发生病虫害有:木虱、蚜虫、蚧壳虫、溃疡病、炭疽病、疮痂病等。

  该站指示,当前,蔬菜病虫害中,白菜软腐病主要为害十字花科蔬菜,以小白菜、芥菜、菜心等叶菜为主。霜霉病主要为害瓜类和叶菜、茄果类。病毒病主要在茄果类蔬菜上发生。蚜虫由于广西前段气温偏低,蚜虫在各类蔬菜上发生稍为偏轻。菜青虫主要为害十字花科类蔬菜。黄曲条跳甲主要为害甘蓝、芥菜、油菜、白菜等。美洲斑潜蝇主要为害瓜、豆类等蔬菜。 此外,局部地区锈病、疫病、瓜蓟马、斜纹夜蛾、小菜蛾等病虫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柑橘病虫害中,柑橘溃疡病在灵川县病叶率一般0.2%~1.1%,重的达5.6%~10.4%;病果率一般0.4%~4.5%,重的达3.5%~6.3%,主要在挂果果园发生。柑橘疮痂病病果率一般0.5%~1%,重的达6%,主要为害果实。桂林、贺州、贵港市果园均有发生。柑橘炭疽病在八步区病果率一般为0.4%~1.3%,重的达2.9%~6.7%;病叶率一般0.2%~0.9%。发病果实易造成落果。柑橘木虱管理正常果园一般成虫0~0.8头/百梢,若虫0~1.8头/百梢,个别失管果园有成虫2~11头/百梢,若虫10~25头/百梢,高的有成虫25~116头/百梢。柑橘木虱是传播柑橘黄龙病媒介昆虫,要做好防控,切断毒源。柑橘蚜虫主要为害晚秋梢,干旱少雨,蚜虫将加重发生。蚧壳虫主要为害叶片为主,目前果实为害较少。

  据广西气象台预测,11月份主要气象灾害是干旱、霜冻、寒潮等。预计11月降水量全区大部偏多,其中桂东北偏多2~4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北桂中偏高0.1℃~1℃,桂南偏低0.1℃~1℃。气候适宜病虫发生,雨日偏多不利田间防治工作。

  该站有关专家建议,秋冬种蔬菜种植应选用抗病虫品种,进行种子消毒或苗床消毒;柑橘园收果后要及时捡拾枯枝、落果,集中深埋或销毁,压低病虫源基数;加强田间管理,施足基肥,适时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自身抗病力。同时,要积极推广使用频振式杀虫灯、防虫网、性诱剂等物理防治诱杀害虫。化学防治时可选用高效、对口、低毒、低残留农药。 (蒋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蔬菜 白菜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