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玉米细菌性茎腐病如何防治


    细菌性茎腐病主要危害茎秆和茎基部,甚至根系。有时玉米顶部也能发病,心叶失绿萎蔫、腐烂,易拔出。病株叶上出现水渍状腐烂,病组织开始软化,散发出臭味。病健组织交界处水渍状尤为明显。湿度大时,病斑向上下迅速扩展,严重时植株常在发病后3-4天病部以上倒折,溢出黄褐色腐臭菌液。

  防治方法

  ⑴药剂防治:细菌性茎腐病传播速度快,但用药防治效果较好。如果发现腐烂部位有恶臭味,可以立即用农用链霉素、菌毒清等药剂防治。

  ⑵灌根:生产上最好在田间玉米发病初期立即将病株割除,带出田外,立即用药剂进行整块田块喷施农用链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并着重对玉米植株基部喷淋药液灌根。这样能有效保护健康植株不受侵染,防止病害在田间蔓延。

  ⑶加强田间管理:勿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水,防止病菌随水传播,及时治虫防病,注意防治玉米螟等害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保技术 腐烂 玉米 链霉素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