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黄粒米是什么米?能吃吗?


稻谷脱壳碾白后为大米,正常大米一般为白色。但在高温多雨时节,稻谷收购季往往会遭遇到黄粒米,明显黄色外表在一堆白粒米中显得格外扎眼,影响销售。那么黄粒米是什么米?能吃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黄粒米是什么米?

黄粒米就是是指稻米脱壳后胚乳呈黄色,与正常米粒色泽明显不同的米粒。黄粒米的存在严重影响稻米的食用品质和商品外观。

黄粒米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稻谷在收获期间,如遇高温多雨未能及时脱粒干燥,米质很容易被沤黄,加工的大米常带有黄粒米,严重时可使整批大米带有黄色。稻谷储存时间过长或因保管不善,也会使加工的大米带有黄粒米或使整批大米呈现黄色。

黄粒米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大米中的营养成分发生了成色反应,一般认为是粮食中的氨基酸(氨基酸产品,氨基酸资讯)和糖类等物质发生反应而产生颜色,也称为非酶褐变。

黄粒米能吃吗?怎么处理好?

长期食用黄变米,对功物肝脏、肾脏和神经系统都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因此为了严格控制米粒黄变对于人体的危害,根据国家标准《GB1354-2009 大米》中的规定,黄粒米的含量不能超过1%。因此,大米中含有少量的黄粒米,只要符合标准规定还是可以食用的。

至于黄粒米怎么处理好,具体如下:

1、剔选法:淘米之前,把明显的黄变米粒挑剔出去。

2、搓洗法:淘米时用手搓洗。黄变米中的毒菌毒素,在米粒的外层污染严重,淘米时用手搓洗3-4次,搓后再清水洗清,这样即可去毒约80%。

3、煮饭用压力锅:米经淘洗后用压力锅煮成饭,可使黄曲霉毒素的去除率提高到85%以上。

总的来说,稻米的变黄本身就是米质劣变的过程,因此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黄粒米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食用为好。对于种植户来说,收割后要及时脱粒、干燥,把稻谷含水量降到14.5%的安全标准以下再入库,可有效预防稻谷黄粒米的出现。

关于黄粒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米 稻谷 脱壳 脱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