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土蜂蜜和普通蜂蜜有什么区别?怎么鉴别好?


蜂蜜是非常好的滋养品,也是天然的保健食品,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其品种繁多,其中土蜂蜜堪称是“蜜中精品”,因营养全面且资源稀缺而备受消费者的追捧。那么土蜂蜜和普通蜂蜜有什么区别?怎么鉴别好?一起来了解下吧。

土蜂蜜和普通蜜蜂有什么区别?

1、采集蜜蜂的品种

土蜂蜜是野生的土蜂采集的,土蜂又叫中华蜜蜂,个体小,背部黑,适应性强,不需要人工喂养;而普通蜜蜂一般是由意蜂采集的,个体大,北部黄,适应性茶,需要人工喂养。

2、酿制周期

土蜂蜜的酿制周期长,而且比较难分花种,一般以野山花为主;而普通蜂蜜的酿蜜周期短,花种较易区分,可分为枣花蜜、椴树蜜、洋槐蜜等。

3、蜂蜜颜色

土蜂蜜中混有花粉、蜂蜡颜色,因此呈金黄色和深红色者居多,色泽晶亮,混而不浊;而普通蜂蜜颜色较淡,透明度好。

4、外观口感

土蜂蜜粘稠细腻而凝固,是混合蜜,花种杂,物质多,有较浓的中草药味。普通蜂蜜稀而透明,物质成分较少,因此口感也相对普通、单一。

5、营养价格

土蜂蜜中含有更为齐全的花种物质、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价值要比普通蜂蜜要高。而且土蜂蜜产量较少,所以价格也相对更高。

土蜂蜜的鉴别方法

目前,市场上的土蜂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鉴别其好坏的方法可注意以下四点:

1、一看:好的土蜂蜜在春、秋、冬都会结晶,半结晶,夏天则是上半部分呈液态,下半部分半结晶,在半结晶状态时是沙沙的那种,颜色分为土黄色、橘黄色、深红色这几种。

2、二闻:好的土蜂蜜有淡淡的植物花香味。

3、三品:好的土蜂蜜味道浓厚,花香味沁人心脾,徐徐咽下,辣嗓感明显。

4、四捏:好的土蜂蜜的结晶颗粒拿到手里一捏即融。

总的来说,土蜂蜜就是中华蜜蜂采集多种花蜜而成,产量稀缺,山区放养无污染。相比普通蜂蜜在营养功效上更为突出,口感也更为浓郁,且粘稠度高,保质期长。

关于土蜂蜜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蜂蜜 适应性 蜂蜡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