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农谚“秋分冷得怪,三伏天气坏”是什么意思?


中秋节过完了,接着就秋分了,秋分节气是一个丰收的时节,而古代的农民也通过经验总结出了很多秋分农谚,那么农谚“秋分冷得怪,三伏天气坏”是什么意思?形容秋分的农谚还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

农谚“秋分冷得怪,三伏天气坏”是什么意思?

这个农谚的意思是说,如果秋分这天天气相比往年比较寒冷,那么来年的夏季三伏天会热的比较厉害,在古代没有天气预报的情况下,古人会根据每个节气的气象变化,总结出完善的农谚用于预测未来的天气变化,除了“秋分冷得怪,三伏天气坏”外,还有很多形容天气的农谚。

形容秋分的农谚还有哪些?

1、秋分无雨莫种园,秋分有雨来年丰

秋分这天如果没有下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依然很难下雨,土壤墒情不足的情况下不要种菜,即使播种下去也很难发芽。如果秋分这天下了雨气温下降,意味着来年春天来的比较早一些,明年的气候适宜农作物的生长,是一个丰收的年份。

2、秋分不宜晴,微雨好年景

微雨可以理解成细雨、小雨,但重点还是适雨。也就是说,如果今年秋分日当天下了细雨、小雨或者最好的适雨,那就预示着明年的年景也会非常不错。

3、秋分西北风,腊月冬不净

到了秋分时节,多是西北风。过去人们把秋分到立冬期间,刮起的西北风,称“不周风”,因为其从西北的不周山吹来,多是干旱阴冷,气温普遍下降。如果秋分节气这一天,出现西北风,那么到了农历十二月雨雪天气增多。

4、秋分打雷,遍地生贼

秋分交节时,在前期经过了白露期间气温逐渐走低的蓄势,阳气应该正在被天气变寒之后的阴气所取代,雷始收声也是秋分的物候特点之一。正常情况下,秋分交节时既使阴天下雨,一般也是不会打雷的。不该打雷的秋分要是打雷的话,与之相伴相随的可能就是反常的气温和风雨。秋分生雷,证明气候是有违常年规律的异常。

以上就是关于秋分农谚的介绍了,在以前人们经常会在秋分前看天气预报,或者没有天气预报会根据秋分的气候特点推测来年的天气变化,因此才总结出了很多秋分农谚,话说你还知道哪些?

关于秋分农谚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秋分 气候 总结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