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中秋节是哪一天?有哪些由来和习俗?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节日之一,又被称为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团圆节、玩月节、拜月节甚至女儿节或团圆节等等。那么2021年中秋节是哪一天?有哪些由来和习俗?

一、2021年中秋节是哪一天?

2021年中秋节的时间是阳历9月21号,农历八月十五日,星期二。其中2021年9月19日(星期天)-9月21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二、中秋节的由来是什么?

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起源于古代对月亮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习俗。在中秋节,每个地方的习俗不同,但每一种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中秋节有哪些习俗?

1、赏月

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

2、吃月饼

中秋节和月饼总是联系在一起,人们每到中秋之前,都会提前准备月饼。吃月饼的习俗起源于唐朝,如今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人们会在中秋月圆的时候聚在一起,用月饼祭拜月亮,完成仪式后一起分享。

3、猜谜语

古时候人们的娱乐项目不多,中秋这一天阖家团圆,自然要准备一些活动,猜灯谜就是其中一个。举办者会在大街上悬挂灯笼,上面写着谜面,猜中之后有相应的奖励。而且这个节日,大多数都是年轻男女参与,因此也传出了很多爱情佳话。

4、燃灯

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悬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5、观潮

在我国沿海地区,每年的中秋除了赏月之外,还有观潮的习俗。十五月圆之夜是潮水最为鼎盛的时候,因此浙江沿海一带,一直都有中秋观潮的习俗。

6、玩花灯

中秋玩花灯,多集中在南方。如前述的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令人赞叹。

7、祭月

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在月下,设大香案,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全家有多少人就切成多少块。

以上就是关于中秋节由来和习俗的介绍,古时候的中秋节庆祝活动有拜月、赏月、吃月饼等习俗。在中国古代中秋节时,节日的习俗食物,不仅有月饼还有各种时令瓜果。当中秋节来临时,人们首先会将月饼和各种瓜果摆在自己院子中,焚香、祭拜月亮,祈求全家人团圆。

关于中秋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李子 苹果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