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白鲢鱼和花鲢鱼有什么区别?哪个好吃?


白鲢和花鲢都是大家熟悉的淡水鱼,价格非常实惠,且营养美味,很多地区都有人工养殖,但不了解的人对于这两种鱼,不知道区别,那么具体白鲢鱼和花鲢鱼有什么区别?哪个好吃?一起来了解下。

白鲢鱼和花鲢鱼有什么区别?

1、外观

从外观上来看,花鲢的体侧有黑褐色斑块,形状不规则,遍布鱼的侧身;白鲢的体侧则银光闪闪,没有色斑,看起来非常白净,通常点说就是花鲢的鱼鳞是带黑色斑点的,白鲢鱼全身白鳞,无黑色斑点,这是两者最直观的区别。

白鲢和花鲢还有另外一个区别,体现在胸鳍下方的腹部区域。如果用手指触摸花鲢的胸部,触感是柔软光滑的,触摸白鲢的胸部则能够明显感觉到一条棱线这是因为白鲢的腹部有一条完整的腹棱,而花鲢的腹棱则不完全,只存在于腹鳍和肛门之间。

2、食性

花鲢和白鲢都是栖息于于江河、水库及湖泊的中上层水域,白鲢鱼是上层鱼,而花鲢鱼是中上层鱼,白鲢鱼性情急躁,非常喜欢跳跃,是杂食性鱼类,主要吃浮游藻类及有机碎屑为食。花鲢属于滤食性鱼类,主要以细密的鳃耙滤食浮游动物,性情比较温和。

3、头身比例

白鲢鱼鱼头和鱼身的比例是1:4,比花鲢鱼体质要瘦弱,因为是植食性鱼类,食物营养要比动物性浮游生物要差一些。而花鲢鱼的鱼头和鱼身的比例是1:3,鱼头比白鲢鱼的鱼头要大一些,肉质要鲜嫩一些,因为是动物食性鱼类,食物营养要丰富一些。

白鲢鱼和花鲢鱼哪个好吃?

白鲢肉质松散且刺多,一般以清蒸为佳,不过大多数人对白鲢鱼并不喜欢,花鲢鱼肉质细腻,鱼头富含胶质蛋白,最适合做剁椒鱼头、蒜香鱼头、咖喱鱼唇、鱼头豆腐汤等。

从消费者食用的感受来看,白鲢鱼的肉质要比花莲鱼的肉质要差一点,营养肯定也要差一点,鲜嫩程度也要差一点。因此从营养角度来说,花鲢鱼比白鲢鱼要好一些,营养价值也要高一点。总的来说,花鲢鱼口感要好一些。

以上就是关于白鲢鱼和花鲢鱼的区别介绍了,但一般市场上两者的价格都是差不多的,因此大家在购买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两者都是优质的鱼类,但若是对比的话,花鲢鱼要好一些,话说你觉得呢?

关于白鲢鱼和花鲢鱼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鲢鱼 鱼类 食性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