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秋刀鱼和马鲛鱼的区别有哪些?


如今在我们餐桌上的菜肴品种是越来越多了,猪肉、鸡肉、鱼肉等应有尽有,部分人喜欢买海水鱼吃,比如秋刀鱼和马鲛鱼,这两种鱼看起来有些相似,但其实也有许多不同,那两者有哪些区别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各位讲讲吧。

一、秋刀鱼和马鲛鱼的区别有哪些?

1、属类区别

秋刀鱼和马鲛鱼都属于硬骨鱼纲中的硬骨鱼,不过这并不代表二者所属的目和科是相同的。从所属的目来看,秋刀鱼是颌针鱼目的,而马鲛鱼则属于鲈形目的;从所属的科来看,秋刀鱼是竹刀鱼科的,而马鲛鱼则属于鲭科的。

2、外观区别

秋刀鱼和马鲛鱼的外观也也有一些不同的,比如它们的颜色就有差异。秋刀鱼的背部是暗灰青色的;而马鲛鱼的身体颜色是银亮的,另外也会有一些暗的条纹或者斑点。它们的身体形状也有一定的差异,马鲛鱼的身体要更扁平一些。

3、体型区别

秋刀鱼和马鲛鱼的体型也是不同的。秋刀鱼的身体长度一般在35厘米左右,而马鲛鱼的身体长度会在26-52厘米之间,大一些的个体可以达到1米多。

4、分布范围区别

二者具体的分布范围也是不同的。秋刀鱼主要分布在北太平洋,分布范围比较广泛;而马鲛鱼虽然也主要是在北太平洋,不过具体来说则是在偏西部的地方。

二、秋刀鱼如何挑选?

1、在挑选秋刀鱼时可用一手捏住秋刀鱼的鱼头,将鱼身悬空的方法,以鱼身的状态作为新鲜度的指标。若鱼身在无支撑的情况下,仍保持挺直的型状,就代表该鱼尚属新鲜,鱼肉尚未开始变质。如果鱼身已呈现弯曲、软趴趴的状态,则表示其已经在室温下搁置太长的时间、新鲜度不佳。

2、除了以鱼身状态来分别,也可以选择以手触摸鱼的表皮来简易分辩。一般来说,当鱼新鲜度不够,或在室温下太长的时间、曝晒于阳光下过久,都会影响鱼肉的品质,使鱼身分泌出黏稠物。所以,购买秋刀鱼前,如果发现有黏稠物附着、摸起来有黏腻感,则表示鱼不够新鲜不建议购买。

3、另外,想要判别秋刀鱼新不新鲜,还有一种专属秋刀鱼使用的独特方式,那就是以秋刀鱼身上是否有蓝绿色压力感测点,类似鱼鳞的小点存在,若小点数量多,就代表该秋刀鱼鲜度有一定保证。

4、最后,想要确认秋刀鱼够不够新鲜,还可以将秋刀鱼的鱼鳃微微打开,用鼻子靠近嗅闻,如果闻起来只有淡淡的鱼味及咸咸海水味,没有奇怪的漂白水、双氧水,或是腐臭味,就代表其没有经过药水浸泡、放置过久,可以购买、食用。

从上文我们可以知道秋刀鱼和马鲛鱼有一定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上文的四个方面,分不清的朋友可以仔细观察哦。另外小编也给各位分享了一些秋刀鱼的挑选方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关于秋刀鱼和马鲛鱼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品种 斑点 鸡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