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皮蛋的产地在哪里?黄皮蛋和黑皮蛋有什么区别?


皮蛋也叫松花蛋,在国外它经常被称作“恶魔之蛋”,但是在中国人的菜单里,皮蛋绝对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食材。作为我国特有的风味独特的食物,但凡吃过皮蛋的人都知道其味道鲜美,用来做汤、拌菜都是一绝,还有不少养生功效。那么皮蛋的产地在哪里?黄皮蛋和黑皮蛋有什么区别?一起来了解下吧。

皮蛋的产地在哪里?

皮蛋产地基本上全国都有,但要素江苏、四川、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所产的皮蛋较为出名。而不同产地之间,不仅皮蛋的叫法不一,而且在制作工艺上也存在差异。

黄皮蛋和黑皮蛋有什么区别?

常见的皮蛋一般分为两种颜色,一种是黄皮蛋,一种是黑皮蛋,那么为什么同样是皮蛋还会有黄色和黑色两种不同的颜色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平时所见到的黑色皮蛋大多数都是用鸭蛋制作而成的,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黑皮蛋。而黄皮蛋一般是由生鸡蛋做成的。由于鸡蛋和鸭蛋本身也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因此黄皮蛋和黑皮蛋两者的口感也不同。一般鸡蛋蛋腌制的黄皮蛋口感上面的味道会淡一点,而黑皮蛋就会比较浓,

除此之外,黄皮蛋和黑皮蛋在食用方法上也是不同的,一般制作凉拌皮蛋的话,建议选择黄皮蛋较好,而黑皮蛋更适合来做皮蛋瘦肉粥。还有就是制作工艺上,在制作的过程当中,用到的可食用碱和外面敷的石灰量通常也是比较少的。黑色的皮蛋在制作过程当中的食用纯碱和石灰石等对来说量都比较多了,所以皮蛋也自然有了两种不同的颜色。

为什么要用鸭蛋来做皮蛋?

第一,鸭蛋壳厚;与鸭蛋相比鸡蛋蛋壳较薄,厚度不均匀,毛孔较细,所以用鸡蛋做的品质不如鸭蛋好。

第二,鸡蛋做的皮蛋质量稳定性不高;加工皮蛋要用石灰和纯碱等原料,鸡蛋白凝固的酸碱度(PH值)的范围太窄,稍有不慎,蛋白就会化水。

第三,鸡蛋做皮蛋技术要求高;由于鸡蛋蛋白的性质,用鸡蛋做皮蛋成功率不高,就要求极高的技术水平,所以一般人不敢尝试。

第四,鸡蛋做的黄心皮蛋口感、色彩、出油出砂都不如鸭蛋所制,鸡蛋做的皮蛋蛋白易碎,蛋黄不结实。鸭蛋做的皮蛋蛋白有松花结晶,有韧性,蛋黄紧实。

总的来说,皮蛋在我国的产地分布是很广泛的,江浙沪吃皮蛋最喜欢凉拌;江西人擅长用皮蛋煨汤;东北人非要把松花蛋灌进香肠。不知道大家爱吃哪里的皮蛋或者爱吃哪种皮蛋呢?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皮蛋产地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