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莴笋是莴苣吗?两者有何区别?


莴笋是一年生或二年草本植物,其肉质脆嫩,营养丰富,因而受到了诸多食客的喜爱。而很多人在超市买莴笋的时候,由于莴苣和它极为相似,以至于很多人都分辨不清。那么莴笋是莴苣吗?两者有何区别?一起来了解下吧。

莴笋和莴苣的区别

严格意义上来说,莴苣和莴笋不是一种蔬菜,不过,莴笋可以称得上是莴苣,而莴苣又可分为叶用和茎用两类,叶用莴苣又称生菜,茎用莴巨又称莴笋、香笋。简单来说,莴苣就是这类蔬菜的一个总称,而莴笋只是这一个总目下的子目,不是同一种蔬菜的不同名称。

两者之间不仅形不同,食法也不同。莴苣属于叶用品种,通常被称为叶用莴苣类,只可食用吃片。叶子特点有点弯曲,呈锯齿状等,常用以烧汤、清炒、生吃;而莴笋是茎用品种,根茎粗大呈白绿色,口感生脆,除了茎能吃,叶子也是能吃的。味道方面,莴笋味道清新,略带一丝苦味又有一丝清甜,可炒肉可凉拌,而莴苣类比如生菜更适合沙拉、蘸酱生吃、煮汤等等。

莴笋要怎么挑选?

1、看颜色

挑选颜色偏白的。这种莴笋的口感是最为脆口的,而且里面的水分会非常充足,莴笋会特别新鲜。

2、看表皮

仔细观察一下莴笋的表皮,莴笋以表皮没有破损现象,或者是没有虫眼现象出现的为佳。

3、看横切面

莴笋分为两种,一种皮非常厚,有一种皮非常薄,通过底部横截面一看就能看出来。莴笋的皮较薄,吃起来口感更好。皮厚的莴笋口感不嫩,水分更多,但皮厚的莴笋储存时间比较久,相对容易保存些。

4、看叶子

看一看莴笋顶部的叶子,叶子越新鲜,没有发黄、发嫣现象出现,就证明莴笋越好。

5、掂重量

用手试一试莴笋的重量,同等大小的越重,莴笋水分就越足,越适合购买。

6、捏一捏

用手捏一捏,感受一下莴笋的硬度,手感越硬,就证明莴笋越新鲜。

总的来说,莴苣可以是莴笋,但莴笋就是莴笋,不能称莴苣。不过两者却又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之一,营养价值都很不错。

关于莴笋和莴苣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莴笋 莴苣 蔬菜 生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