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石蛙有哪些营养价值?野生石蛙可以吃吗?


石蛙又叫棘胸蛙,是我国南方山区特有的名贵产品,生活在清澈的流动山泉水中,以活性的蚯蚓、虾、螃蟹、福寿螺、飞蛾、蚊子等其他昆虫为食。石蛙体大肉多且细嫩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重要的食用、保健和药用价值,它是所有蛙类中最具有风味特色和营养价值的蛙种。那么石蛙有哪些营养价值?野生石蛙可以吃吗?

一、石蛙的营养价值

石蛙富含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及尼克酸,其中脯氨酸和丙氨酸尤为丰富。

据中科院有关部门化验,石蛙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较高,谷氨酸含量高达11.9%,以及丰富的葡萄糖、铁、磷及维生素A、B等10多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石蛙肌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8.55%~19.39%,脂肪含量很低,肌肉中脂肪含量仅为0.29%,蛙皮脂肪含量仅为0.26%。肌肉中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39.36%,蛙皮中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29.8%。

二、野生石蛙可以吃吗?

野生石蛙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可以吃的,但是人工养殖的子二代、三代是可以食品买卖的。

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市民擅自抓捕野生石蛙,非法狩猎野生石蛙20只以上即要追究刑事责任,50只以上则为重大刑事案件,要判处相应的有期徒刑。张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非法狩猎罪的对象是指除珍贵、濒危的陆生野生动物和水生野生动物(即未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以外,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麻雀、青蛙、壁虎、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私自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捕捉100只(条)以上属于特大刑事案件。”

以上就是野生石蛙的介绍,石蛙是我国传统食谱中营养成份和药用保健价值最高的食用蛙类,富含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历来是宴席上的天然高级滋补绿色食品,被美食家誉为“百蛙之王”。

关于野生石蛙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保护法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