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甲鱼野生的还能吃吗?野生的甲鱼和养殖甲鱼有什么区别?


甲鱼是鳖的俗称,其中以中华鳖最为常见。在自然环境中,甲鱼喜欢栖息于水质清洁的江河、湖泊、水库、池塘等水域。受到疫情影响,我国很多野生动物都被禁食了,那么甲鱼野生的还能吃吗?野生的甲鱼和养殖甲鱼有什么区别?

一、甲鱼野生的还能吃吗?

目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中深圳就将甲鱼列在禁食范围,甲鱼野生的是不能吃的。

其中甲鱼的品种斑鳖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山瑞鳖为二级保护动物,都是不可以捕猎食用的,属于违法行为。而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中华鳖,是可以吃的。

二、野生的甲鱼和养殖甲鱼有什么区别?

1、爪子

野生甲鱼需要在野外觅食,经常会外出活动,所以它们的爪子会因为运动而磨损,爪尖且黄。养殖的甲鱼是人工投食,有惰性,吃了睡睡了吃,不大爱运动,因此爪子缺乏锻炼,短小且白。

2、甲壳

野生甲鱼的甲壳像抹了蜡一样,光溜溜地,看起来很平整,龟壳的轮廓比较明显。养殖的甲鱼龟壳厚重,没什么光彩,上面还有许多小颗粒,看起来像蛤蟆皮一样。

3、体型

不管是什么动物,野生的都要比养殖的看起来精壮一些,甲鱼也不例外。野生甲鱼体型扁平,肌肉结实,养殖甲鱼偏肥偏笨​,肉质松软。

4、颜色

野生甲鱼偏黑,养殖甲鱼看起来多少都有点偏绿色。

5、腹甲

也就是肚皮,野生甲鱼的肚皮摸上去比较有弹性,用手指按压会感觉到一股明显的反弹力。人工甲鱼用手指按下去只有软绵绵感觉。

6、习性

野生甲鱼野性十足,好斗,比较凶猛,把两只野生的放到一起很容易干架。人工养殖的甲鱼群居惯了,有人养着,不会为了领地和食物而争斗,比较温和。

以上就是关于甲鱼的介绍,根据2020年3月4号农业农村部下发的紧急通知,明确中华鳖(也就是甲鱼)、乌龟、牛蛙等两栖爬行类动物按水生物种管理,不在禁食范围内,人工养殖的可以食用。

关于甲鱼野生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野生动物 品种 锻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