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价格行情】药材重楼供不应求,价格一直持续上涨!


  2017年,全国各地家种重楼持续火热,整体种植面积将突破6万亩,但大面积的家种并未遏制重楼行情上涨步伐。6月2日,重楼进入集中产新期,经过短时间行情振荡的重楼价格,再次进入上行通道,粉质选货重回千元大关。且从各产区反馈回来消息看,今年重楼野生资源将加速萎缩,甚至面临无货可供局面。

  在家种重楼已经大面积推广背景下,重楼为何还会出现如此尴尬的断货局面?

  一、重楼产新陆续进入高峰期,但多个产地无大货可供


  从5月中旬开始,国内重楼就进入传统的收购高峰期。但从四川广元、洪雅瓦屋山;陕西汉中洋县、太白县;湖北利川、房县、竹山;以及贵州凯里等产地一线反馈的消息看,今年各地野生重楼供给情况极不乐观。

  四川邛崃市的天池山一带,多年来都是野生重楼的产区。但今年当地药农反映:山上重楼越来越难找,一天上山也挖不了几窝,估计今年这个产区能产100公斤重楼都不错了。

  四川的广元、湖北恩施等产地,据当地收购商反映:从今年产新开始,就有不明来源的外地老板前来收货,见货就要,故当地目前大货很难找。只要是正品,无论个头大小,都有商收购。

  目前在陕西汉中往四川万源一带,根本买不到货,小户手中的新货都被扫荡完了,有100公斤以上的商家很少。有货者也不愿意卖,特别是陈货,大户出价950元都不愿意出手。

  云南是重楼的最大产区,目前尚未进入集中产新期,新货多为家种货零星采挖。但由于去年高价刺激,今年云南的楚雄、大理、文山到临沧一带,预计新货产出量不大。

 二、货源紧张,造成重楼行情重返千元高位


  重楼的野生资源供给,在近20年里呈明显加速下滑态势,期间大量依赖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地进口劣质重楼支撑。

  到2017年,国内野生重楼的可供给量将再创历史新低,预计在200吨以下,较2016年大幅下降60%以上;而随着资源的不可持续,以及国内对中药品质要求的提高,国外来货量同样减少。国内国外的资源紧张,从而造成重楼行情再次强势上行(如下图)。

2002年-2017年5月,国内重楼价格变化趋势图

  这种强势上行的行情,从各产地产新收购价格也可看出。截至到6月1日,各产区的重楼收购价普遍上涨,鲜品收购价多在230元-300元(公斤价,下同)之间。其中:湖北利川收购价较低,在170元-230元,但货品个头小;云南大理、楚雄和临沧尚未大面积产新,家种品收购价在230元-270元;陕西秦岭洋县、太白县一带收购价260元-300元。

  如果按照重楼前期货6:1左右、后期货5:1的折干率算,这些鲜货折干后行情普遍将达到1100元-1200元,甚至更高;而亳州和安国市场上,优质的粉质重楼行情都已达到1200元-1300元以上,且大货稀少,多商看好后市。

  三、2017年各地重楼家种如火如荼,但“远水难解近渴”


  一方面,是各产地野生重楼货源匮乏,价格持续上行;另一方面,国内重楼家种生产大上快上,如火如荼。

  据调研:从2010年前后,我国家种重楼率先从云南丽江、文山、楚雄、大理、红河、曲靖等地开始;随后推广到云、贵、川和重庆西南诸省;到2016年时,重楼的家种区域已外延到福建、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广西、陕西、河南和甘肃等省区。

  初步预估:在全国一片生产热情下,2016年全国重楼家种面积达5万亩以上;而2017年,全国的重楼种植面积将突破6万亩。

  但这么大的家种面积,目前尚不能形成集中产能,原因来自以下几方面:

  一是生长期和家种技术瓶颈限止,导致重楼种植成本高产量低

  重楼种植是个精细活,管理成本很高,周期也比较长,一般从苗子到成品需要5-6年,至于直接播种的需要的时间更是长达7-8年;同时,家种重楼也还基本上都是靠根芽或是块茎繁殖;种子育苗繁殖的虽然也有,但其种植周期长,风险较大,推广难度比较高。

  结果就造成广大种植户中种的比较成功的大概只有两成左右,5-6年下来颗粒无收的也很正常。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重楼 种苗 根茎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