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鼠疫是如何传播的?会人传人吗?


今年年初我国就出现了新冠疫情,目前已经基本稳定下来,就在最近,内蒙古又发现了3个鼠疫疫点,1名确诊病例的15名密切接触者已被隔离,那这具体是怎么回事呢?鼠疫是如何传播的?它会人传人吗?想了解的朋友赶紧看下文吧!

一、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

1、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7日通报,目前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1名确诊病例的15名密切接触者已实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2、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锋介绍,目前检出鼠疫菌的3个疫点中,1个为确诊患者所在地乌拉特中旗温更镇。这个疫点在6月18日发现4只自毙鼠,后判定为疫鼠。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资料看,患者日常生活以草场放牧为主,一直在该疫点附近生产生活。患者自述发病前10天未接触鼠疫患者或发热患者,未剥食过野生动物,未接触过死动物和死鼠。

二、鼠疫是如何传播的?

1、鼠疫是一种危害严重的烈性传染病,是由啮齿动物和蚤类把鼠疫杆菌传给人和动物的一种特殊的人兽共患病。鼠疫主要通过病媒生物传播、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

2、在自然疫源地,病媒生物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跳蚤是传播鼠疫的主要媒介 ,寄生在染疫动物的跳蚤感染鼠疫菌后再叮咬人,即可造成人的感染。

3、鼠疫其实不仅是老鼠传播的,自然界很多动物都可以感染鼠疫,尤其以啮齿动物(鼠类、旱獭等)最为常见。

三、鼠疫的症状是怎样的?

1、潜伏期短,开始时发热畏寒头痛等。鼠疫开始的症状与体征是无特征性的发热、畏寒、不适、头及四肢疼痛、恶心、喉痛。鼠疫的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6天之间,多为2~3天,个别病例可达8~9天;肺鼠疫和败血症型鼠疫潜伏期较短,约为1~4天。

2、根据不同的感染部位和临床表现可以将鼠疫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型鼠疫 和其他少见类型鼠疫 。各型鼠疫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均会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败血症型鼠疫,病死率很高。

四、鼠疫会人传人吗?

鼠疫人与人是可以传染的。如果直播接触病人的痰液、脓液或病兽的皮、血、肉经破损皮肤或粘膜受染。

好啦,今天小编要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就先到这里了,从上面我们可以知道鼠疫主要是通过病媒生物传播、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人与人之间是能够传染鼠疫的,所以人还是要尽量避免接触带病的啮齿动物。

关于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潜伏期 草原 野生动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