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袋料地栽木耳高产管理技术


霉菌污染问题的存在,使黑木耳袋料栽培长期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产量不稳定。必须选用适合袋料栽培、抗杂性强的品种,改进、提高制种和栽培工艺,实行以防霉为中心的综合管理措施,以期达到抑制和减少杂菌污杂、实现优质高产的目的。结合近年生产实践,介绍如下主要措施。

  1、优质良种的选备良种是获得高产的首要条件,选用自分或外购全禾888(袋栽)、988、916、8803母种,其抗杂能力强,菌丝发育整齐、浓白、活力强,定植、封面快,培育条件适宜,以17×33×0.55cm菌袋所制栽培种30―45天长满袋。地栽选用能适期满袋、菌龄适宜、无杂菌浸染、无积黄水、菌丝体柱丰满、贴壁的菌种。

  2、出耳场所及栽培方式的选择出耳场地宜选近水源、便于管理、远离污染源、背风、向阳的平缓地域(摞荒地、毛草坪较好)。

  选择床式地栽。一般南、北向做台式床,宽1.2m,台高10―15cm,床面龟背形,上铺一层3―5cm厚的细沙或碎炉渣,床间作业道宽0.6m。于床上架距床面高45―50cm的棚架、摆放枝条、杂草类遮阳物,最好用遮光率80%―85%的遮阳网。棚下以架条拱起宽2m的薄膜,留少量膜边透气,不压实。顺床面布设1―2条幅宽5cm软质自动喷雾管,催芽期微孔口面朝下,润湿床面,待耳芽出齐、封住割口后,返微孔口面向上,雾化喷水管理。没自动喷水管,催芽期可侧沟内铺膜灌水,以宽膜罩沟保湿;出芽后侧向喷水。

  3、摆袋出耳时间的选择依据黑木耳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及本地气候变化规律,经反复栽培实践证实:为适季完成袋料营养生物转化周期,实现丰产,大兴安岭只适于反季节一茬栽培;南部地区适宜5月中、下旬进行畦床摆袋。划口摆袋应避开雨天、大风天,宜选雨后或早、晚清凉时作业。

  4、坚持对病虫害以预防为主的管理摆袋前,对出耳场床面作杀虫、灭菌处理,喷施0.2%多菌灵或1%石灰液;菌筒划口前于0.3%高锰酸钾液或1%石灰液中整体浸蘸3―5分钟,进行袋膜外表及扎口处灭菌,去扎口绳(或去封口无棉盖体),将多余袋口膜塞入接种孔,塞紧,使膜体附实。倒置菌筒,使口端向下,以消毒刀片。在筒侧以“品”字形排列,按边长1.5―2.0cm、深入菌膜2―3mm,划“V”形口9―12个。将划口菌茼以10×10cm间距,浅穴倒置于床面,并及时将经过消毒的塑料膜,覆盖于拱架上。对遮阳物及床周围清洁管理,清除污染源。栽培过程中若菌丝体少部分污染,可剔除污染菌体,并涂2%石灰水处理;严重污染者及早清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黑木耳 灭菌 间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