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木耳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木耳菜(落葵)属喜温叶菜类。在北方只有春夏两季可以生产,冬季生产很困难。但若采用日光温室、电热线栽培方法,则可在冬季进行生产,并能取得较高的产量和效益。
  
一、品种选择推荐选用大叶木耳菜。该品种是一年生蔓生作物,生长势强,分枝多,营养价值很高;茎粗,绿色;叶片肥厚,深绿色,嫩叶柔软、光滑、肉质;叶柄浅绿色;耐高温、耐干旱、耐潮湿。
  
二、浸种浸种24~48小时,浸种方法为:用凉水浸泡30分钟,然后倒入热水,并不断地搅拌,使温度控制在55~60℃,保持这一温度30分钟。而后加入500倍的多菌灵或1000倍的高锰酸钾,浸泡后捞出即可播种。
  
三、播种1.播种准备需要整地、做畦、施基肥、铺电热加温线。冬茬木耳菜生产必须选择透气性好、疏松并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在日光温室内做畦,宽1米,南北向延长。每亩施腐熟农家肥2500千克,与土壤翻耙混合均匀、整平。把平整好的畦面挖出5厘米厚的床土,再平整畦面,铺设电热加温线。选择功率为800瓦的电热线100米长,可铺3个5平方米的畦。铺设线距为8~10厘米,电热线过埂时要埋在畦埂下,布线要均匀,不得重叠或交叉,更不能打结。接头处不得埋在地下,应放置在显著的部位,便于安装与修理。人员进入通电加温区操作,必须切断电源。电热线铺好后再将挖出的床土均匀地盖在电热线上。2.播种时间可根据当地情况安排。3.播种方法在播种前1天给电热加温线通电,播种当天在下铺电热加温线的床土上浇透底水,每5平方米的畦播种出芽率90%的种子300克。
  
为防止木耳菜菌核病和蛇眼病的发生,要用药剂盖种。选用五氯硝基苯和代森锌,每5平方米畦用以上药剂25克与7.5千克。将与干细土混合均匀的1/3的药土撒在播后的种子上,然后盖上1~1.5厘米的床土,再撒上另外的2/3药土。播种时地温要求在15~20℃,气温保持在25~28℃。
  
四、播种后的管理播种后立刻在畦面铺上地膜,扣上小拱棚,小拱棚上盖纸被,5~7天可出苗,这5~7天电热加温线一直通电。出苗后撤掉地膜,白天揭开小拱棚,晚上再盖上。出苗后温度白天保持在25~26℃,夜间保持在16~17℃。一般是白天断电,晚上通电。子叶展平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晚上温度保持在18~20℃。在采收前5~7天降低温度,白天温度保持在24~25℃,夜间温度保持在14~15℃。降温的目的是使木耳菜生长健壮,增加叶片厚度和颜色。为了使叶片浓绿,叶厚度增加,还可以在采收前20天喷1次矮
  
壮素,可增加木耳菜的产量。一般用15%的多效唑2克加10千克的水喷雾,喷雾时喷嘴朝下,对准叶的正面顺序喷过,不要重复喷,也不要喷叶背面。
  
五、采收播种后30天可以收获上市,此时木耳菜株高20厘米,有2个大子叶和3个真叶。其采收方法是:一次性拔下,去掉泥根,留嫩茎及子叶、真叶捆把上市,每畦(5平方米)产量可达15~20千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耳菜 出苗 种子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