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黑木耳大袋立体栽培新技术


    传统的黑木耳生产方法既毁掉了大量森林资源,又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且产量低、成本高。北京京都菇业开发中心经过4年多的努力,首家推出一套大袋立体栽培黑木耳的新技术。该技术不仅解决了黑木耳袋料栽培产量低、易污染的弊病,且具有不受气候条件、场地、资源、资金等限制,还有省工、省料、产量高、品质优、栽培难度低等优点。比传统发菌缩短 10―15天,使黑木耳袋料栽培的投入产出比例达到1∶2―1∶5的高效益。黑木耳从接种到采收结束只需要3个月,其投入少、周期短、效益高,是致富的好门路,现将其技术介绍如下。

  一、栽培场地。可利用蔬菜大棚、空闲场地、阳台、楼顶、林果树荫下等场地。进行木耳栽培。场地要求临近水源,通风好,远离污染源。

  二、栽培季节。地区不同栽培的季节也各不相同。选择的标准是:以当地气温稳定在15―25℃为最佳出耳期,按此季节往前推45天就是最佳制作菌袋的时间。也可利用当地低温期生产菌袋,当气温回升到15℃即可排袋出耳。

  三、原料选择及配制。可选用玉米芯、木屑、棉籽壳、葵花盘、稻草等农产品下脚料,具体配比方法如下:

  A.木屑(硬杂木)86%,麸皮 10%,黄豆粉2%,石膏粉1%,石灰粉 1%。

  B.棉籽壳90%,麸皮5%,玉米粉 3%,石灰粉1%,石膏粉1%。

  C.玉米芯粉80%,麸皮10%,玉米粉5%,黄豆粉2%,生石灰粉2%,石膏粉1%。

  四、装袋。栽培黑木耳的菌袋可选择22厘米×38厘米×0.04厘米的高密度聚乙烯筒,高温季节选用17厘米× 33厘米×0.04厘米筒。装料时要装紧,不能使袋与料之间出现空隙,扎口要紧,否则灭菌时易使冷凝水进人袋内,形成水袋,使栽培失败。

  五、灭菌。采用蒸气灭菌,根据生产量大小选用不同规格的锅炉,家庭栽培,可用铁桶改制成蒸气发生器。改制时在铁桶的一侧割开一个口,并用直径为2厘米的钢管从开口处插入桶的另一侧,再将开口与钢管接触处焊严密。在开口的同一侧的不同位置开一个4厘米的口,并用一根4厘米的短钢管(稍插入桶壁即可)与开口焊接严密。2厘米管作加水管,4厘米管作排气管,用砖砌成灶,将桶座在灶上,桶内加水后即可于灶内烧火,使蒸气产生。灭菌中间须经常加水以免将桶内烧干。

  六、接种。接种人员进入接种室后首先用75%的酒精棉球仔细擦洗手一遍消毒,然后每3人一组,一人从瓶内挖出菌种,两人解袋、扎袋。每袋两端接人红枣大小菌种2―3块即可。操作时,动作要迅速。一次性将所有菌袋全部接完,操作期间不可随意出入,否则需要重新熏蒸灭菌后才可再操作。接种时不可有漏接现象发生。

  七、发菌管理

  A.接菌后的菌袋放人干净的室内或大棚内避光培养。保持温度在25―28℃。前5天不要通风,棚内可利用增光或遮光的方法增降温度,增光时袋堆要用黑膜或草帘遮光。5天后,可利用外界温度较适合时适量通风,保持培养环境的空气湿度在70%以下。

  B.经过40―50天的培养,菌丝发满袋后可转入出耳管理。

  八、出耳管理

  A.场地管理。如选择在棚内,可在棚内作成15厘米宽,15―20厘米高的小土埂,土埂间距80厘米,在室外也可按这种方式作成土埂,如在硬化的地面,可按上述距离铺一层砖即可。

  B.菌袋开口。准备好场地后,就可对菌袋割出耳口。先将菌袋用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0.2%克霉灵溶液清洗袋的表面,然后用锋利的刀片在两端分别划开4―6个“V”形口,口的上部直径为2厘米。

  C.菌袋摆放。划口后将菌袋平放于土埂上,袋与袋间距5―8厘米,中间用土填实,如系硬化地面,可不填土,填土的要在袋的上部也加上2―3厘米厚的土层,然后按第一层摆法摆好第二层菌袋。不填土的要在第一层袋上摆上2根直径2―3厘米的小竹杆,然后放第二层菌袋。这样,依次摆放6―8层。最后在土堆近处铺设一层地膜,以防止喷水时土粒溅到耳片上。

  D。出耳前的管理。摆放菌袋后,3天内不要喷水,露天出耳时遇到雨天可覆盖地膜。棚内保持较强的光线,以刺激耳芽分化,露天栽培可用竹杆搭设弓架,并覆上遮阳网遮荫。3天后,视天气情况每天喷水数次,保持环境湿度85%―95%,棚内保持湿度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内部空气清新,温度控制在15―25℃范围内,最高不要超过28℃.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木耳 灭菌 麸皮 木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