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春光2号水果型黄瓜新品种及栽培技术


  春光2号黄瓜系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系朱其杰教授育成的水果型黄瓜新品种,强雌性,优质抗病,属保护地专用品种,综合性状良好,种子价格适宜。

  一、品种特征特性

  1、春光2号黄瓜耐低温、耐弱光照能力强,在特殊寒冬条件下比其他品种日生长量大,生育正常,不易出现"花打顶"现象,是日光秋冬栽培的理想品种;高抗枯萎病,较耐霜霉等病害。

  2、植株生长势强,以主蔓结瓜为主,根瓜出现在4-5节,雌花节率高,单性结实,持续结瓜能力强,可多个瓜同时生长,且在规范管理条件下,植株健壮,几乎节节有短侧蔓,且结瓜性能好,节节有瓜,丰产潜力大,现已成为黄瓜主栽品种。

  3、中短瓜型,瓜长约20厘米,横径粗约3厘米,单瓜质量120克左右,瓜条顺直,果肉厚,果面光滑无刺或略有隐刺,皮色亮绿,质地脆嫩,口感香甜,味特浓,风味不同一般,特别适于鲜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一般亩产量3000公斤,高产可达4000公斤以上。

  二、栽培技术要点

  1、适期播种。秋冬栽培8月下旬播种,冬春栽培宜1月中下旬播种,每亩用种4000粒。种子先用75%百菌清500倍液浸种30分钟,再用30℃温水浸种8小时,于30℃恒温催芽约20-24小时,种子露白(胚根长0.5厘米)即可播种。

  2、培育壮苗。出苗后保持白天22-24℃,夜间10-12℃,光照充足,控制湿度,以防止秧苗徒长,此期间要喷一遍600倍的绿亨和3000倍的斑潜净,防治猝倒病和斑潜蝇。第1片真叶展开后,黄瓜开始花芽分化,宜保持10℃上下的昼夜温差,促使苗壮多分化雌花,白天20-25℃,夜间12-15℃,定植前5-7天,使幼苗健壮提高定植成活率。苗龄30-35天,3叶1心时即可定植。

  3、定植移栽。定植前要精细整地,每亩施入腐熟的有机肥3000公斤以上、磷酸二铵40公斤、草木灰50公斤,同时配合使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公斤、地虫杀星4公斤,深翻地30厘米,要求粪土掺匀;做成南北延长高垄,宽窄行,大垄高30厘米,宽80厘米,在畦上挑出小沟,在小沟内斜坡按株距30厘米定植两行小苗,形成宽行距80厘米,窄行距50厘米的宽窄行定植栽培模式。定植按株距30厘米栽穴,及时浇透水,每亩栽苗3000-3500株。

  4、定植后管理。定植后需浇缓苗水,促进缓苗。缓苗后植株开始见长至结瓜前,并适当控水,促使秧苗健壮生长。

  5、结瓜期管理。定植至坐瓜前不需追肥,但用0.3%的磷酸二氢钾加0.5%尿素进行叶面喷肥1-2次。在根瓜长至10厘米时追肥,每亩可随水冲施三元复合肥30公斤,盛瓜期每10-12天追肥1次,有机肥和三元复合肥交替施用,三元复合肥用量为20公斤,有机肥可选用腐熟的鸡粪,用量为300公斤,揭开地膜于两株之间小沟内侧底部穴施,施肥后浇水。采取单干整枝,拟除净4片真叶以下的侧蔓和雌雄花,4片真叶以上形成的侧蔓在瓜前留1-2片叶摘心(顶尖)。为节约养分,要及时摘除卷须。

  6、适时采收。根瓜长至16厘米时及时采摘,盛瓜期黄瓜长到18-20厘米时,瓜蒂粘连的花冠由黄变暗时为最佳采收期。

  7、病虫害防治。采取综合防治,控制发病条件,培育壮苗;以防为主,尽可能减少喷药次数,确保鲜食黄瓜的卫生品质。常见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白粉病、细菌性角斑病、枯萎病等,主要虫害有潜叶蝇、蚜虫等。对于每种病虫害务必做到"对症下药",选择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并掌握好打药的技术要求(如霜霉病要重点喷叶背面)和安全间隔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品种 种子 枯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