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棚栽黄瓜要防哪几种病虫害


    近年来,棚栽黄瓜病害的种类逐年增多,给生产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现将几种病虫害的病状及在工作中总结的一些防治经验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

  细菌性角斑病发病初期为鲜绿色水浸状斑,逐渐变为淡褐色,病斑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灰褐或黄褐色,湿度大时叶背溢有乳白色浑浊水珠状菌脓,干后具白痕,病部质脆易穿孔。茎、叶柄和果实上病斑为水渍状圆斑,潮湿时有白色黏液,干枯后为白色。

  防治上可采用对种子进行70℃恒温干热灭菌72小时(种子含水量须在10%以下),或用50℃~52℃温水浸种20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浸种3小时后催芽播种。发病初期用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或30%DT杀菌剂500倍液或5%百菌清粉尘剂1000倍液喷施、防效较高。

  枯萎病枯萎病病菌生命力极强,能在土壤中存活5~6年以上。高温高湿是枯萎病发生的有利条件,在温度24℃~27℃,土温在25℃~30℃时,病害发生快。氮肥过多,酸性土壤(pH=4.6~6)发病较重。线虫多的地块及大水漫灌的地块发病均较重。

  防治上除选用抗病品种外,可以采取与非瓜类蔬菜、葱韭等作物实行3年以上的轮作,以减少病原菌在土壤中的积累;或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或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立枯净800倍液灌根,每株灌250毫升,每7天灌一次,连续3次。目前,嫁接是防治黄瓜枯萎病较理想的方法,具体方法是用根系发达耐低温抗枯萎病的黑子南瓜做砧木,以黄瓜为接穗,靠接或插接,防病效果极好,防效可达95%以上。

  霜霉病发病初期,叶背或叶缘出现水浸状淡黄色不规则的小斑点,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斑逐渐扩大,并受叶脉限制形成多角形黄色斑。发病严重时小病斑汇成大病斑,在潮湿条件下病斑背面长出灰黑色的霉层。病叶由下向上发展,严重时全株叶片枯死。

  防治上,首先要施足底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培养壮苗,膜下浇水,减少浇水次数。加强通风,降低空气湿度。二是药剂防治,具体可选用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90%疫箱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 600~800倍液、72%普立克水剂600~1000倍液喷雾:也可每亩每次用20~30克百菌清烟剂熏棚。每7~10天用药一次,连续防治3~5次。

  根结线虫黄瓜根结线虫病症状主要表现在根部,轻病株症状不明显,重病株则较矮小,发育不良,结实不好,在干早条件下中午萎蔫。将病瓜秧拔起,会发现侧根或须根上产生大小不等的瘤状根结。有的呈现串珠状发生,使根系变粗,解剖根结,会发现病部组织内有很小的乳白色线虫。

  防治上可采用深翻晒土、闲时灌水,增施腐熟有机肥等方法,黄瓜生育期间发生线虫,选用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或30%佳盛微囊悬浮乳剂500倍液灌根,每株灌药液0.25~0.5公斤,一般灌1次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枯萎病 黄瓜 连续 种子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