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黄瓜苦味瓜产生的原因及防止对策


    一、症状  低温季节栽培黄瓜时,植株下部常会形成苦味瓜,与正常的黄瓜相比,这种瓜味道较苦。  

    二、病因 黄瓜苦味的发生是由于瓜内含有一种葫芦素(苦味素)的缘故。一般近果梗部分的苦味浓,而果顶部分苦味淡或无苦味。苦味有品种遗传性,所以苦味的有无和轻重因品种而不同。同时生态条件、植株营养状况、生活力的强弱均影响苦味的发生,有时,同一株上的瓜,根瓜较苦,而以后所结的瓜则不苦。如果某品种黄瓜的苦瓜素含量比较高,而在定植前后水分控制过狠,果汁浓度高,苦瓜素含量则比较高,因而吃时显得较苦。此后大量浇水,生长迅速,于是苦味变淡。另外氮肥多,温度低,日照不足,肥料缺乏,营养不良,以及植株衰弱多病等情况下,苦瓜素也易于形成和积累。就目前来看,不含苦瓜素的黄瓜是没有的,只不过多数品种由于苦瓜素的含量少而被其它可溶性固形物所掩盖而已。        

    三、防治方法  选用苦味较淡的品种。合理施用各种微量元素肥料,勤灌水,避免水分亏缺。避免低温、高温、干旱及光照不足的不良影响。总体来讲,要设法使黄瓜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地上部和地下部的生长平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苦瓜 品种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