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木耳贮藏期虫害防治


    木耳在贮藏期常受多种害虫侵害。因此我们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虫的原则防治虫害。 

    一、杜绝虫源:危害木耳的害虫有长角谷盗、白蚁、谷蛾等。常常在仓库缝隙、杂物、包装物等处越冬。因此在贮藏木耳前,应清除室内杂物和室外杂草,并用80%敌敌畏乳油进行空仓消毒,一般按每平方米0.2克-0.3克,用纱布条浸药液挂于室内,密闭2天-3天,然后通风1天,即可装木耳入仓,最后在仓库周围撒施石灰粉,防止室外害虫进入室内。 

    二、防止受潮:木耳受潮后,极易导致虫害,因此,进库前必须干燥处理,使木耳含水量不超过12%,再装入塑料袋或铝罐中,密封后置于衬有防潮纸的木箱或纸箱内,箱内可放入干燥剂如干木屑、生石灰等。每隔10天-15天检查一次,若干燥剂已吸湿,应取出晒干或烘干后再放入箱内,若木耳回潮,应及时重新干制。 

    三、及时杀虫:如果贮藏期间发现害虫,应采取措施及时杀除。一是将木耳在强光下曝晒1天或休用烘干机在50℃左右经40分钟即可杀灭害虫;二是密封仓库持续20天以上可全部杀死害虫;三是在仓库采取抽出氧气流入氮气,或向室内灌注二氧化碳气体等使室内含氧量降至2%以下,经2天,害虫窒息而死,此法防虫害可达100%。 

    四、闭仓熏蒸:在木耳贮藏害虫大量发生时,应采用熏蒸剂对仓库密封熏蒸,此法短期内见效明显,常采用的熏蒸剂为磷化铝,一般每立方米空间用6克-9克,分散放于仓内,12℃以上密闭96小时,熏蒸结束后通风散气10天以上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耳 仓库 熏蒸剂 撒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