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蛇眼病,无论保护地还是露地种植的木耳菜,均发生普遍,为害严重,是木耳菜的重要病害。

  一、症状识别本病主要为害叶片,开始病斑呈紫褐色,后来病斑发展为圆形或近圆形,中央部分呈灰褐色或黄褐色,边缘为紫褐色,有点凹陷,成膜状,由于质薄,最后容易破裂穿孔,在病斑上长有不大明显的小黑点,严重时,整个叶片布满病斑,失去了商品价值,不能食用。识别要点:病斑边缘为紫褐色,中间灰褐色或黄褐色,呈膜状,后期容易破裂,病斑上有不大明显的小黑点。

  二、发病规律

  1.病原菌木耳菜蛇眼病是由半知菌叶点属尾孢菌Cercosporasp.侵染引起的。分生孢子梗浅褐色,又粗又短,分生孢子呈线状,无色或色浅。

  2.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随病残体遗落在土表上越冬(在南方温暖地区,则周年为害,不存在越冬问题)。第二年环境条件适宜时,菌丝产生出分生孢子或分生孢子进行初浸染,发病后,在病部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气流或雨水、灌溉水传播,进行再侵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耳菜 识别 半知菌 穿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