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黑木耳仿木立体高产优质代料栽培技术


    黑木耳是我国传统的大宗食用菌拳头产品,原以段木栽培模式获取黑木耳干品。“天保工程”实施后,林木禁伐,段木木耳产量锐减。市场空缺较大,我们从2002年3月到2004年9月进行了黑木耳仿木立体栽培研究,取得了高产优质的效果,黑木耳产量提高(单位重量)50%以上,占地缩减70%以上,并使栽培季节延长1~3个月。现将该技术介绍如下:

    1 季节安排及原料准备 根据不同地域,春季栽培出耳应安排在出耳前2个月以前备料、制袋;秋季栽培出耳安排在平均气温降至25℃以下制袋,秋后栽培,根据栽培规模大小备齐棉子壳、麸皮、石灰等。

    2 拌料装袋 配方①:棉子壳99%,石膏1%,pH值根据不同季节灭菌前pH7~8,将棉子壳用清水浸泡,捞出淋去多余水分,将石膏用箩筐均匀筛人已泡好的棉子壳中充分拌匀,使料水比达1∶1.4;拌好后装入12cm×52cm×0.04cm高密度聚乙烯袋,要求装实,上下均匀,每袋装袋后重量为1.1~1.2kg (干料0.5kg/袋)左右。要求装袋机装袋。配方②:棉子壳45%,木屑(0.3cm以下)45%,麸皮8%,石膏1%,石灰0.5%~1%。将木屑与麸皮、石灰、石膏、拌匀,再将棉子皮浸泡,捞出不淋水直接与干木屑麸皮混合干料搅拌即可,装袋与纯棉子皮相同。

    3 灭菌与接种 培养料高压灭菌2.5~4h,常压100℃,保持16~24h。大面积栽培采用常压灭菌,当日装好的料袋套上14cm×55cm×0.04cm外袋上堆,堆底应留20cm高空隙,每锅装量4500~5000袋,待温度达100℃时,维持24h停火,2h后,散堆降温,待温度降至30℃以下时开始接种。

    接种必须采用接种箱,严格无菌操作规程,用气雾消毒盒1包/立方米空间消毒,套袖口用5%~10%来苏儿喷雾封口,栽培种瓶袋外壁用5%~10%来苏儿(或75%酒精)擦洗。接种时用酒精灯封栽培种瓶口。75%酒精擦瓶内壁,工具要精细,便于灼烧灭菌与冷却,打孔器要先灼烧灭菌后再试用,每袋打孔4穴,接种量10~12袋/瓶,套好外袋,接种穴向上堆放。

    4 发菌管理 培养室消毒灭菌工作同接种箱,培养室要求无光,温度20~24℃,空气相对湿度在55%~60%,有适宜的通风条件。接种后以川字型堆放,根据不同温度条件时间在10~15d,菌穴菌丝直径大于8cm脱袋管理,严禁刺孔,脱袋后注意后期培养温度,不易超过25℃(室温)最好。

    为了提高产量,发好的菌袋要进行养菌处理,以积累充分营养,根据不同品种和季节养菌10~20d,养菌时一定要在无光条件下,温度在18~24℃最好,并加强通风。

    5 搭篷架出耳 ①篷架的搭建:选通风、向阳、水源好、地面子整的地方,篷地面宽2.7m,中高2.1m,边高1.8m,5层,每层高0.3m,每2m一档,双面可架200袋,长度以地面地势而定;一般为16~24cm,篷外应覆薄膜用于温度低时保温保湿,高温时防天然降雨过量,离篷顶1m高处覆80%~95%黑色遮阳网。②破口育耳:养菌好的菌袋,春季平均气温回升到8℃以上,秋季平均温度降至22℃以下时,按每袋破16~18个“V”形口,口总长不超过2cm,深度0.2~0.3cm,划好口即时将栽培袋平放于架上。袋距20cm,接种穴向下,每篷内所放袋必须在1~2d内完成,上架2d后,加大空气相对湿度达88%~94%,持续5~7d,待划口处耳芽即将形成时进行间歇喷水,空气相对湿度始终保持在88%~94%,直到耳芽形成黄豆大小降低空气相对湿度,进入子实体管理阶段。③子实体生长期管理:当耳芽长到黄豆大小时,将空气相对湿度降至 83%~90%,人为增湿使耳片边沿始终呈湿润状态,直到五成熟时,再拉大湿差,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5%~94%,可采用早晚喷水、中午断水、使耳片呈白天干边,夜晚生长状态,如遇夏季高温则应白天喷水晚间停水,干干湿湿,直到采收。④潮间管理:首潮采收后,及时挑出污染的袋,停水1d,停水期间,每袋根据采收后袋体破坏情况,原出耳处袋体与培养基脱离与培养基带出受损的口穴,可在原口附近再划一“V”形口:喷水增湿与首潮耳相同。

    6 病虫害防治 黑木耳病虫害防治必须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制袋过程中,首先要有无生理病害的纯菌种种源,其次制种环境要严格处理,防止环境交叉感染和菌蝇的发生,一旦发生感染,及时捡出,发现菌蝇及时用粘蝇板粘杀;栽培过程中,首先要排除附近的污染源;喷水过程中,发现污染袋及时处理;菌蝇或其它蚊蝇,可采用诱杀或粘杀,避免农药喷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灭菌 黑木耳 石膏 麸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