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用树叶袋栽黑木耳新技术


    专家指出;随着袋栽黑木耳的迅速发展,加之森林资源的减少,传统的用锯末屑做培养料已远远满足不了全国各地栽培户的需求,而且成本大幅度提高。现将树叶袋栽黑木耳新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阔叶树叶原料处理

    把林区落地的树叶和小树枝一起收集起来(陈旧树叶也可),在阳光下晒干。用畜力或机动车、粉碎机等加工粉碎,同时每粉碎30公斤干树叶,再粉碎10公斤豆秸秆备用。

    二、培养料配方与配制方法

    (一)培养料配方。树叶粉71.7%,豆秸秆粉20%,玉米粉5%,黄豆粉2%,石膏0.6%,白灰粉0.7%,水分55%,pH值7~8.5。

    (二)配制方法。称取所需数量的干树叶粉摊放在水泥地面上,把豆秸秆粉撒入树叶粉中(干料)拌均,把玉米粉、黄豆粉均匀地撒在树叶粉上面,继续干料混合拌均。然后把石膏、白灰用温水分别溶化后均匀地泼在干料上,要求随拌料随泼水,湿料拌均后,再用粗铁丝筛筛料两遍,使湿料粗细更均匀。培养料含水量以55%为宜,即用双手搓料,手面有湿润感而不能有存水即可。

    三、装袋、灭菌与接菌

    (一)装袋。培养料拌均后开始装袋(菌袋最好选用17厘米×33厘米×4.5丝厚的聚乙烯袋)。装袋时要求边装料边压实,使袋中培养料上、下稍紧一些,但不能太紧,以免涨破料袋。装料至袋上留9厘米为宜,把料面压平、压实后,用直径2.5厘米的圆铁棒在料袋中间扎一个深眼,深度以离袋底2厘米为宜。料袋扎完眼后,把扎眼时带出的散料倒出,防止散料堵住扎眼口。然后把料袋口合拢一起稍下压 (排除料袋内部的空气),把拢好的袋口握住后顺时针方向拧一圈,然后用手指按住已拧好的袋口,倒立放在密底的铁筐里或木板蒸锅帘子上(每层铁筐或木板帘子上可倒袋摆放2~3层料袋)。

    (二)常压锅灭菌。料袋全部装入锅内并封闭好锅门后开始猛火加热,在2~3小时快速使蒸锅达到100℃,保持温度灭菌6~8小时停火,继续在蒸锅内焖24小时,次日早晨出锅。

    (三)电炉接菌器开放式接种方法。用厚铁皮做一个比电炉子稍大的圆桶,桶高以35厘米为宜,套在电炉子上,圆桶上面放一层特细的铁丝网并固定好。待料袋温度降至28℃时,开始在电炉子圆桶上方无菌区抢温接种。接种期间工作人员操作要轻、快。一般每瓶原种可转接25~30袋栽培种。

    四、发菌室的处理与栽培种菌丝培养

    (一)发菌室的处理。把室内杂物清理干净。培养室的墙壁要求光滑平整,粉刷室内一遍。用干木杆搭好发菌架。菌架搭好后,室内温度升到30℃保持24小时,使室内的杂菌孢子复活,用0.2%多菌灵溶液把室内的墙壁和菌架喷湿,室内保持湿度达到75%,再按每立方米空间15克硫黄熏蒸灭菌,使复活的杂菌全部杀死。然后加温烘干室内墙壁和菌架。

    (二)栽培种菌丝培养。料袋接完菌种后应立刻搬拿到培养室的多层架上,料袋口朝上,室内保持黑暗,袋与袋之间不要摆放太挤。发菌前5~10天是菌丝萌发定植期,室内温度以28℃为宜。此期不需通风换气,但温度不能超过30℃,菌丝长至1/3时应把室内温度降到24℃。每天检查一次有无杂菌出现,发现杂菌应马上拿出培养室。待地面菌丝长满袋后,应用温差刺激见光继续培养10天左右,让其积聚大量营养物质,提高抗杂菌能力,然后再转入催芽、出耳管理。

    五、大棚立体吊袋出耳管理

    利用简易大棚立体吊袋培育黑木耳,保温、保湿性好,管理方便,占地面积小,而且栽培数量多。首先用粗木杆搭一个简易出耳大棚(棚高2米、宽6米、长15米,可立体吊袋1万个)。出耳棚中间留1厘米栽培管理道,棚上用10号铁丝每隔25厘米拉一根,两头固定好用于吊袋绑绳之用。棚架四面和棚顶用草帘子或作物秸秆围好。地面先用0.2%多菌灵溶液擦喷透,稍干后再撒一层白灰消毒。待菌袋全部发酵好后,移入栽培棚内,用0.2%高锰酸钾溶液洗菌袋表面消毒后,把菌袋绑在铁丝绳上,吊完一根绳后,用消过毒的刀片开始割口。每袋割5个长竖条间隔型口,袋底部割2个小短口。菌袋全部吊完并割口后,育耳期保持棚内温度20℃,每天往地面喷2~3次水,经常在大棚外向四周草帘上喷水,保持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为85%。一般7~10天从割口处形成原基。耳芽封满割口处时,可直接往袋上面喷水,但温度不能超过26℃。因大棚立体吊袋数量多,喷水时要求上层部位的菌袋多喷、勤喷。下层部位的菌袋要求少喷、微喷。喷水时应灵活掌握喷水量,做到耳片平展不卷边,有光泽湿润感即达到喷水最佳标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灭菌 黑木耳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